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中国着力谋求推动中小企业“减负前行”

中国着力谋求推动中小企业“减负前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6日10:0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出席第十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的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说,在中国政府于去年4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之后,有关部门已经陆续出台了60项配套政策,与此同时,还有32个省、区、市出台了落实意见,“这使得中小企业的政策环境得到逐步改善”。

新华社记者王攀、武卫红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在经历了近几年的困难时期后,儿童服装经销商聂金桃觉得自己可以稍微松口气了——过去的8个月里,他在广东市场上保持了每月新增三到五位加盟商的扩张速度,这让他感到中国国内消费市场正在趋稳向好。

“对于现在的开店速度我比较满意。这比2008年要好多了。”他说。

出席第十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的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说,在中国政府于去年4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之后,有关部门已经陆续出台了60项配套政策,与此同时,还有32个省、区、市出台了落实意见,“这使得中小企业的政策环境得到逐步改善”。

数量众多中小企业被视为推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在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推动创新方面贡献巨大。然人,中国绝大多数中小企业面临融资成本高、招工难、销售渠道铺设不易、抗经营风险能力差等挑战,发展步履维艰。

一项针对2000多家小微企业展开的调查显示,目前中国中小企业效益增速普遍出现回落,一半以上的企业反映存在人工成本攀升、原材料价格上涨、资金压力紧张、融资成本高、招工难等问题。

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了中小企业的困难并推出一系列支持措施。朱宏任说,这些支持包括增加财税支持力度以及加快结构调整、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今年8月1日以来,中国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并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行为。统计显示,自2012年以来,有关部门已经累计取消和免征34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及金额297亿元。

针对中小企业发展“融资难”痼疾而进行的相关努力也取得了一定进展。朱宏任说,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25万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的28.6%,同比增长12.7%,增速比同期大、中型企业贷款分别高2.3个和1.9个百分点。

他说:“在这一期间,中国政府还通过营业税减免、各项准备金税前提取、资本金注入、担保费用补贴等扶持政策,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和再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提供信用担保服务。”

“在过去的8个月里,针对中小企业的新增贷款余额超过110亿元人民币,在接下来的4个月里,我们还可以向市场提供100亿元人民币的中小企业新增贷款额度。我们的目标是构建全方位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 广发银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陶建全说。

朱宏任说,中国扶持中小企业的努力还是开放性的、国际性的。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在相关问题上继续深化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务实推进中德、中国和瑞典以及APEC成员体之间的中小企业合作。

“各国的中小企业均数量众多,但发展阶段和资源秉赋各不相同,经济结构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加强双边与多边中小企业合作,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朱宏任说。(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