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整合产业链 打造智能平台 破解物流难题

整合产业链 打造智能平台 破解物流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6日16:5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我国传统物流企业信息化水平低,物流“信息孤岛”现象严重,诚信缺失,物流行业总体呈现小、散、乱的低端形象,以致全社会物流成本占GDP比重高达18%左右,几乎是发达国家的2倍。政府应以市场创新为基础,加大扶持民族龙头物流企业,借力造势,构建我国独具特色的现代化物流体系。

新华社记者车晓蕙 康淼 袁军宝

福州(CNFIN.COM / XINHUA08.COM)--物流成本高是当前我国商贸流通领域的一大突出问题。广东林安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在全国首创物流交易所,率先编制物流价格指数,创造性解决了物流行业的信息不对称、成本高企及诚信缺失等问题,将行业成本直降近20%,探索出一套独具特色的第四方物流运作模式。

打造第四方物流平台 沿产业链整合资源

我国传统物流企业信息化水平低,物流“信息孤岛”现象严重,诚信缺失,物流行业总体呈现小、散、乱的低端形象,以致全社会物流成本占GDP比重高达18%左右,几乎是发达国家的2倍。

广东林安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摆脱传统物流公司经营模式,致力于搭建第四方物流服务平台和信息化交易平台,沿产业链整合资源,创造出“基地+网络”的商业运作模式。

走进位于广州白云区的林安物流园区,这里与传统的物流园货运站场、人车混杂的景象完全不同,更像是一个商品中介的交易场所: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着不同地区的货运信息、车辆信息、匹配信息。交易大厅里有上千个席位井然有序,发布最新的货运需求,一些物流公司代表或是个体车主在席位间穿梭,寻找合适的交易机会。

广东林安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平介绍说,我们实际上不做传统的物流运输,没有自己的车队,不养车,做的是物流信息的匹配。电子商务以及信息技术的应用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林安物流形成了独特的运作模式:一是现场物流信息交易中心,吸引2000多家中小型物流商户和信息户入驻,每天有超万人在现场进行交易;二是发展电子商务,建立0256.CN林安物流网。货主、第三方物流企业以及众多汽车车主通过电脑、手机等方式将供需信息发布上网,平台每天有超万条货源信息进行实时交易;三是运用物联网技术,开发“车讯通”手机软件,实现人、车、货定位跟踪,降低货物和车辆风险,提高车辆调度效率和货物周转频率,减少车辆的迂回和闲置,实现智能化管理。

以信息化创新 破解物流管理难题

短短七年,广东林安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迅速崛起,已在全国连锁发展多个物流园基地,整合上万家物流企业,年整合上百万辆汽车,在广东、安徽、江西、湖北等地分别建立了第四方物流园,初步形成覆盖东部沿海地区的物流网络。

随着网络覆盖面越来越广,物流信息资源越来越丰富,林安物流公司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着手破解物流成本居高不下、诚信缺失等行业性难题:

一、以市场利益引导、信息化监管、适度奖惩的办法,成功打造行业诚信体系。一是提供契约管理。凡是以林安名义运营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和车主,必须遵守签订的契约合同。二是率先建立行业内诚信首赔制度。货主和企业主、车主,发生损失和失信,由林安集团先期赔付,保障其利益。三是通过验证建立电子信息档案保障信用。建立电子信用档案,对高信用企业和车主给予更多业务进行奖励,提高收入,对失信企业和车主给予惩戒。四是进行全程监管。通过可视技术、GPS技术、手机定位技术,即时监管,保证人车货的安全,及时发现违规行为并进行纠正。

二、编制物流价格指数,成功降低近20%至40%行业成本。物流成本居高不下,除了乱收费之外的原因,最重要的是行业内价格混乱,由于货主与物流企业大都是一对一交易,导致价格畸高。林安公司的创新做法,一是首创物流交易所。由广州交易所集团和林安集团共同发起成立,并经广州市政府批准,在全国率先成立物流交易所,通过吸引批量代运货物、大宗政府采购货物、大宗物流项目招投标,多方竞争,按最优出价撮合交易,变物流“无价格”为“有价格”。二是率先编制物流价格指数。根据林安电子商务、交易所的数据,参考其他大型物流公司的物流价格情况,编制全国物流价格指数,对物流价格进行显示、示范和引导,保障物流价格稳定。从而整体上实现了物流价格的降低。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