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可穿戴设备市场崛起 逼“中国制造”升级

可穿戴设备市场崛起 逼“中国制造”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6日17:0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目前,可穿戴设备正逐步成为全球消费电子领域的最新市场热点,国内也有许多企业涉足这一领域。这将为信息消费带来新的增长空间,但目前国内企业仍面临部分核心技术薄弱、盈利模式仍待考验等难题。要想在这个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中国制造”必须升级。

新华社记者高少华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继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后,可穿戴设备正逐步成为全球消费电子领域的最新市场热点,国内以果壳电子、百度、小米等为首的众多IT企业也争相涉足这一领域。专家表示,可穿戴设备将为信息消费带来新的增长空间,它凭借互联网思维倒逼“中国制造”升级,但目前国内企业仍面临部分核心技术薄弱、盈利模式仍待考验等难题。

中外IT企业抢滩“可穿戴设备”

“可穿戴设备”是指可以直接佩带在身上或整合进服装、穿戴用品中的移动智能IT设备,比如可以是眼镜、手表、手镯、戒指,也可以是手套和鞋子等。谷歌于2012年4月开发出智能眼镜,开创可穿戴设备先河。随后,苹果、三星等国际知名IT企业纷纷跟进。

美国知名风投KPCB分析师玛丽·米克尔不久前发布最新互联网趋势报告称,智能可穿戴设备正作为一类重大科技变革而兴起,将像上世纪80年代的个人电脑和目前的移动计算及平板电脑一样推动创新。

据美国信息咨询公司HIS预测,到2016年可穿戴设备将达到3900万件至1.7亿件出货量。瑞士信贷预测,未来2~3年可穿戴设备技术市场规模将由目前的30亿美元~50亿美元增长至300亿美元~500亿美元。

可穿戴设备同样引起中国科技企业和创业者的关注。盛大旗下果壳电子不久前率先发布了智能手表、智能戒指等四款产品,百度、小米以及一些手机厂商也纷纷推出可穿戴产品。可穿戴设备有望接棒智能手机,成为下一个十年引领消费电子潮流的移动智能终端设备。

艾媒咨询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各种设备出货量达到230万部、市场规模达到6.1亿元,预计到2015年中国市场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量将超过4000万部、市场规模达到114.9亿元。

艾媒咨询认为,随着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的逐渐兴起,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也将迎来高速增长,中国市场将逐渐成为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的核心,不同形态的各种可穿戴设备将从各个方面进入人们的生活

在资本市场,可穿戴设备也有望成为下半年甚至明年基金行业一个重要投资主题。目前,资本市场开始密切关注可穿戴设备产业链所蕴含的投资机会,与此相关的柔性电路板、智能语音技术、传感器等细分行业正备受资金追捧。

互联网公司“倒逼”传统硬件产业升级

联想集团日前表示,未来移动终端会呈现出计算化、移动化、消费化及人性化的四大趋势,届时移动终端将无处不在,产品形态和应用模式更加多样丰富。而且人与机器之间的交互也将更加简单、方便和人性化,设备可以更加自然地融入人类生活的不同场景中,而不需要单独携带一个设备。可穿戴设备正是对此趋势的有益探索,或将成为未来移动终端发展的颠覆式机会。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对可穿戴设备有较强的消费欲望。在对可穿戴设备有所了解的用户中,有68.9%的受访者表示会考虑购买可穿戴设备,只有31.1%表示不会购买可穿戴设备。

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王新霞认为,可穿戴设备的兴起将带动整条产业链的发展,不仅有助于传统硬件产业的转型,还给可穿戴计算、传感器、材料技术等相关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目前国内外很多IT厂商已经成立专门的团队来进行穿戴设备研发,也为可穿戴设备的爆发做好准备。专家表示,可穿戴设备主要模块包括传感器、控制器、无线芯片和电源IC等,目前这些技术相对都已经比较成熟。另外在软件方面,操作系统、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也都已成熟。

果壳电子CEO顾晓斌认为,可穿戴设备之所以成为市场热点,主要还是因为整个产业环境都已具备了发展条件。目前一方面可穿戴设备正成为全球化趋势,概念已被大家所接受;另一方面许多电子产品其实都是在中国生产制造完成。对国内企业来说,现在完全有能力把关于可穿戴设备的构想变成产品并推向市场。

他同时表示,目前许多可穿戴设备都是由互联网公司推出,而不是由传统硬件制造商推出。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水平与世界同步,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始涉足可穿戴设备市场,这也是提升“中国制造”的一个契机。

“我们开始用互联网思维倒逼传统硬件厂商去升级。”顾晓斌表示,传统制造业通常挣的是硬件产品本身的钱,而互联网企业进军可穿戴设备市场,硬件产品本身可能并不挣钱,它们的赢利重点是通过服务来赚钱。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