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重“价”轻“质” 门窗成建筑节能的盲点

重“价”轻“质” 门窗成建筑节能的盲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7日07:59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社记者王昆

石家庄(CNFIN.COM / XINHUA08.COM)--我国每年新增25亿平方米建筑,但大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忽视门窗质量,使得门窗成为能源浪费的大漏斗。调查显示,在我国的三大主能耗中,建筑能耗占到总能耗的40%以上,而建筑通过门窗流失的能耗占到了一半。专家认为,我国应尽快制定节能门窗的标准,扶持企业加大科研力度,以降低建筑在使用过程当中的能耗。

重“价”轻“质” 门窗成建筑节能的“黑洞”

门窗能耗在社会总能耗中的比重有多大?答案是惊人的,有调查显示,在我国,每年通过门窗流失的能量,占到建筑耗能的51%以上,占到了社会总能耗的20%。

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姚兵告诉记者,建筑能耗、工业能耗和交通能耗是社会三大主能耗。建筑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45%,通过门窗流失的能耗占建筑能耗的51%。

“家家户户都离不开门窗,但现在绝大多数人都不懂门窗。”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会长倪守强表示,“我认为,现在潜伏的能源浪费比吃喝浪费要大百倍、千倍,其中门窗就是个'大漏斗’。有的政府部门监管不力,导致国家的标准执行不到位。”

据一家门窗制造商透露,对于门窗,一些房地产商认为只要价格便宜就行。我国门窗的合格率低,房地产商往往只是拿一份检测报告糊弄老百姓,报告只对送检的这台窗户质量负责,但老百姓不知道内情。

专家指出,我国每年新增25亿平方米建筑,超过所有发达国家总和,而节能门窗的使用量仅占到0.4%。因节能门窗普及率低而造成的建筑能耗,为发达国家的2至3倍,门窗已经成为我国建筑节能的最大“黑洞”。

“我国公共建筑和民居习惯于安装通透大窗。在门窗保温性能极差的现状下,必然导致北方地区冬季取暖用煤加大。”据倪守强介绍,据统计,仅河北一省人均取暖燃煤就达到2吨左右。燃煤采暖形成的污染已经成为雾霾爆发的重要根源。

标准、法规滞后导致节能门窗成为建筑节能盲点

据统计,我国现有门窗企业3万多家,绝大多数为设备陈旧、工艺落后、技术简单、无节能技术的微小企业或作坊式加工企业。

倪守强表示,目前,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均没有开展有关门窗节能技术的系统性研究,这与建筑行业的飞速发展极不相称。

与推行节能建筑门窗较为成功的德国、比利时等欧洲国家相比,我国节能门窗还存在节能标准偏低、产品准入不严、政府投入不足等问题。

目前,我国节能门窗的标准体系尚不完善。姚兵说,一方面,根据新技术的要求,新标准没有建立起来。另一方面,很多都是多年不改的陈旧标准,甚至1993年的标准还在执行。

“上世纪50年代,欧洲开始研发和应用塑钢门窗系统。到现在为止,它的发展速度非常惊人。”德国瑞好聚合物(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包有格说,因为欧洲多国政府有关建筑节能环保方面的立法每年都在升级、更新,所以企业在政府政策日趋严厉的大背景下,不得不加速产品的更新换代。

同时,发达国家对节能门窗改造的补贴力度很大。欧洲建筑五金协会会长马丁·梅森伯格表示,根据欧盟建筑法令,新建房屋从2019年起只允许近零能源建筑的建造;原有房屋通过现代化能耗改造以节约能源。在德国,德国国家发展银行提供最多达到25%的现金以及偿还补贴,人们只需要偿还借款的82.5%,而且银行提供利率为1.41%的贷款,期限是十年。

节能门窗是降低建筑能耗的最后一道阀门

“河北是全国雾霾的重灾区,减少建筑能源消耗量是治理雾霾的突破口。”倪守强说,如果我国110亿平方米的门窗节能水平能够达到欧洲现行的标准,每年可节约标煤约4.3亿吨,环保效益非常可观。

“建筑节能无非就是要降低建筑在使用过程当中的能耗。”中国建筑科学院副院长林海燕认为,首先,应降低建筑的耗能负荷,节能门窗是基本的途径。其次,提高采暖、空调、照明等系统的用能效率,使得设备容量合理、系统控制灵活。第三,加大能源的梯级利用以及低品质能的利用。

“节能门窗,是降低建筑能耗的最后一道阀门。”倪守强表示,政府应尽快制定节能门窗的标准,强化标准的执行力度。同时,扶持企业加大科研力度,提高科技含金量和技术水平。

此外,国家还应制定严格的产品和企业准入标准。由国家监管的行业协会审核并公布节能门窗企业资质,对合格企业和产品进行认证管理,提高节能门窗质量。(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