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郭广昌称不需潘石屹 SOHO将完败外滩地王案

郭广昌称不需潘石屹 SOHO将完败外滩地王案

北京商报2013年09月27日09:1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到今天,外滩8-1地王已经出让达三年半之久,围绕这块黄金地块上演的多方利益纠葛戏码牵扯出的恩怨情仇,让业内人士至今津津乐道。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资料图)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 (资料图)

昨日,外滩8-1地王终审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开庭,今年4月一审败诉的SOHO中国能否扳回一城全看此局。虽然法庭当日未宣判,但被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和法律人士则认为,维持原判是大概率事件。

据庭审现场消息,SOHO一方称,一审有几个事实认定错误,如果一审成立,意味着股权受让方要对对方所有子公司、孙公司进行调查,征得所有股东同意,这不切实际而且荒谬。一审若生效,将后患无穷,会有更多股权、债权纠纷。

复星一方则反驳股权混乱的问题根本不存在,其代理律师表示,从原审到现在,复星都愿意按照原审各被告之间的交易价格和条件行使优先购买权。庭审结尾,SOHO一方表示愿意接受调解,而复星则表示不接受。

记者采访的一位相关法律人士表示,从昨日该案的审理看,SOHO一方未拿出新的有力证据,符合此前外界对其只是在“拖”的判断,因此翻案可能性不大。“一旦终审维持原判,即证大、绿城和SOHO三方的转让协议无效,股权将恢复至转让前,SOHO支付的40亿元也将被退回。”昨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上则并未对本次二审有过多回应,仅仅是将去年一审开庭时写的长微博翻出来转发,这也被业内看做是没有更多的辩驳理由,只能选择不说。

潘石屹不做更进一步辩驳的背后,是该项目已经由复星主导开发的事实。据复星方面公布,8-1地块开发的项目名为外滩金融服务中心(BFC),总建筑面积42.61万平方米,有一栋高180米、39层的大楼。据BFC总裁吴洋此前透露,年内将完成二十几层的高度,2015年下半年投入使用,该项目总投资额将超过160亿元。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曾在一审前表示,“我们有能力独家把这个项目做好,现在就是我们单独在做,团队很稳定,每天都在施工,老潘没有任何参与,这个项目也不需要他,请他放心”。“这个项目现在就是复星一家独大,SOHO也插不进来”,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市中心优质地块开发价值突出,是双方争夺地块控制权的根本原因。“目前案件的最终判决已经不太重要,一方面项目经官司后市场关注度及价值也得到提升,而SOHO中国退出有利于其在上海另拿新地,也是一桩好事。”

到今天,外滩8-1地王已经出让达三年半之久,围绕这块黄金地块上演的多方利益纠葛戏码牵扯出的恩怨情仇,让业内人士至今津津乐道。

2010年2月,证大拿下外滩8-1地块,创下92.2亿元的全国最高价,之后引入复兴、绿城及磐石共同开发,其中复星拥有50%的股份。2011年,证大和绿城陷入资金链危机,于是SOHO中国以40亿元接盘,间接获得50%股权。但收购次日复星即表震惊,认为自己拥有优先认购权,根本无需与SOHO分享。此后复星正式起诉,外滩8-1项目由此正式从口水战上升到民事诉讼层面。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