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早餐工程变“尴尬工程”对流通业发展带来警示

早餐工程变“尴尬工程”对流通业发展带来警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7日14:40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社记者陈钢 康淼 袁军宝

福州(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十年来,我国数十个城市推出“早餐工程”,以政府支持、企业运作的方式,为群众提供连锁经营、卫生实惠的早餐。但因为早餐经营利润偏低等原因,这项民生工程的推进程度参差不齐,一些城市多次反复。专家认为,促进早餐供应是政府职责所在,但早餐工程变“尴尬工程”,为“以工程促发展”的流通产业发展模式带来了警示。

早餐工程“开张容易坚持难”

在我国大中城市,以个体兴办为主的早餐摊点,一方面数量不足、分布不均,另一方面普遍脏、乱、小。为此,已有数十个城市采取“政府支持、企业主导、连锁经营”的方式实施早餐工程,但在推行中普遍遭遇了“开张容易坚持难”。

去年底到今年初,北京最大规模的一次早餐网点建设工程启动,计划今年内在西城、东城等重点区域新增或改造100家早餐固定门店,发展搭载早餐便利店60家,建设两个加工配送中心,3家企业承担建设任务。作为国家试点,西城区将得到中央财政5000万元支持。

这已是北京市第三次在早餐工程上“发力”。北京市大约有400万人在外用早餐,但十年前规范的早餐网点只有1000家左右。为此,2002年北京市就启动早餐工程,当时重点扶持早餐亭、早餐车。然而,最初受到扶持的5家早餐企业,有的经营困难甚至亏损,有的很快退出了早餐工程。2009年,作为商务部财政部建设试点,北京启动“早餐示范工程”,吸引了4家餐饮企业参与。三年来,北京市财政已投入1000多万元,扶持建设了主食配送中心和200多家门店。

早餐工程“一波三折”曾在不少城市出现。在河南郑州,去年启动早餐工程,验收合格的早餐示范店可获得不超过20万元的补贴,在此之前,郑州曾多次推早餐工程,大多“闪亮登场、黯然收场”。在陕西延安,2008年启动“放心早餐”工程,政府扶持一家餐饮公司经营,2009年底停业转包,去年下半年又出现较长时间停业。

早餐工程为何举步维艰,甚至成为“烂尾工程”?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早餐经营利润薄,“忙碌一早晨不及正餐一桌饭的收入”,这也是许多饭店不愿意经营早餐的原因。西安“放心早餐工程”承办企业古都华天公司总经理王淑慧说,企业化、连锁化经营的早餐毛利率在30%左右,纯利率仅5%左右,假如一个早餐点每天营业额1000元,纯利润才几十元钱。另一个原因是,连锁早餐工程以统一配送为主,不能现场加工,与现做现卖的“路边摊”竞争不占优势。

重视扶持早餐“增量”轻视提升早餐“存量”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国雄说,国外一些城市对早餐的管理就两条:一是管卫生,二是管时间,这给我们的启示是,对早餐行业的推动,重点应该是“管理现存市场”,而不宜过于追求“新建市场”。

提升早餐供应水平可以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加强对现有早餐摊点的管理、规范、标准提升;另一种是“另起炉灶”扶持新建企业,从而补充或者替代零散摊点。目前各地的做法倾向于后者,而忽视前者。

记者最近在济南市十亩园社区、西安市新民街等早餐经营街市看到,北方城市传统的、小摊贩经营的早餐,从包子、油条、豆腐脑到馒头、烧饼、肉夹馍,品种琳琅满目,而且现场制作,花三四元钱就能吃饱吃好。但令人忧虑的是,卫生条件十分低下,很多早餐露天经营,灰尘扑鼻,看不到餐具的消毒过程。当然,在济南统一银座超市、西安“放心早餐”经营点,干净卫生的早餐也有,只是花费要比路边摊多出一倍。

一些餐饮行业协会负责人认为,早餐问题实际上是市场问题,政府不应包办,试图依靠几家餐饮企业来包办几十万、几百万人的早餐问题不大可能。政府工作的重点应该更多地放在食品安全、市场监管和税收减免扶持等方面,让市场在解决老百姓早餐问题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