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网络零售的发展带来聚集效应 国外市场成热点(2)

网络零售的发展带来聚集效应 国外市场成热点(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7日16:5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普及应用,网络零售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2012年电子商务服务行业总营收超过2000亿元,成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动力和促进就业的主要途径之一。预计2015年电子商务总体将发展到18万亿元。在国内市场一片火热的同时,跨境电子商务也发展迅速。从今年10月1日起,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将在部分有条件地区全面推广。

跨境电子商务成为发展新热点

在国内市场一片火热的同时,跨境电子商务也发展迅速。根据相关政策意见,从今年10月1日起,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将在部分有条件地区全面推广。

目前,我国境内通过各类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企业已超过20万家,2012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已达2万亿元。“大力发展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对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姚坚表示。

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增长的同时,对平台、物流、支付结算、海关商检等环节提出新的需求,并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商务部前期联合发改委等9部门共同研究制定的《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获国务院批准。

根据《意见》,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纳入海关的出口贸易统计,提出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的支持政策以及出口检验、收结汇等6项具体措施。据悉,目前,这些措施已在上海、杭州、宁波、重庆、郑州等5个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实施,并将于10月1日起在全国有条件的地区全面推广。

孙尧表示,下一步北京计划重点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工作。建设完善跨境电子商务信息平台,创新运作流程和监管模式,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孙尧也同时指出,目前,制约跨境电子商务的问题主要是政策瓶颈,比如通关、结汇、退税等方面的事情,不能仅靠商务部门一家推动,需要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比如经信部门、发改部门、工商部门、质检部门形成合力。他建议,试点地区可以协调这些部门研究政策瓶颈,同时发动企业提出问题,当地政府能够解决就解决,解决不了的由中央来解决。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