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自贸区释放新信号 外商淘金中国迎新机遇

自贸区释放新信号 外商淘金中国迎新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8日09:0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具体来说,试验区内将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外商独资的娱乐场所、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医疗机构……此外,在教育、人才中介等市场,外商合资或股比限制也进一步降低。

新华社记者杜放 许晓青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从金融、航运、文化、医疗、教育等行业进一步开放试点,到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深化结算中心试点……随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7日正式公布,一系列产业将在中国新一轮开放中张开双臂。

专家认为,自贸区投资开放的亮点和突破较多,外资在中国市场将迎来新机遇。

中国国务院印发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将在区内推动金融服务业对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和外资金融机构全面开放,支持设立外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逐步允许境外企业参与商品期货交易,允许金融市场在区内建立面向国际的交易平台。在航运方面,方案提出积极发展航运金融、国际船舶运输、国际船舶管理、国际航运经纪等产业。

此外,中国(上海)自贸区还将加快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建设,推动生物医药、软件信息、管理咨询、数据服务等外包服务发展。

“除涉及国家安全等领域外,自贸区将重点推进金融、高端航运服务、分销业务、专业服务、文化角度和健康医疗等领域的对外开放试点。”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肖林说。扩大开放措施显示,一批行业将放宽外资准入、股比限制。

具体来说,试验区内将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外商独资的娱乐场所、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医疗机构……此外,在教育、人才中介等市场,外商合资或股比限制也进一步降低。

与国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际采用的“境内关内”模式不同,自贸区内的通关效率及人员、货物和资金进出有望进一步与国际接轨,以实现“准境外港”的地位。肖林认为,探索“境内关外”海关监管模式,将成为自贸区转型的突破点。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投资产业、合资形式和经营领域进一步拓展,外汇结算等服务性环境得到优化,均有利于资本公平竞争,提高全过程资源配置效率。

在投资项目管理环节,试验区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对于区内涉及固定资产投资的内资和外资项目采取备案管理,取消合同章程审批,并将优化登记环节。

“减少环节、通关便利化,对内外贸易企业均是利好。事实上,由于关口林立,设立审批、外汇结算、企业退税、跨国采购等流程长期堪称繁杂。”孙立坚认为,通过制度改革推动内外资一致,不再是简单的制造业“招商引资”,目的是借竞争释放服务贸易活力。

比如,鼓励跨国公司建立亚太总部的同时,自贸区将深化国际贸易结算中心试点,拓展专用账户的服务贸易跨境收付和融资功能,支持区内企业发展离岸业务。“就是要在投资领域的市场准入、外资国民待遇、业务经营、投资服务等方面,营造高度开放宽松的投资商务环境。”肖林说。

根据总体方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肩负着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重要使命,是国家战略需要。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上海海关进出口吞吐达5267.2亿美元。上海市进出口商会会长冯郑州透露,上海关区已占中国贸易总量的1/4,涉贸易企业超过87000家。“自贸区不仅是上海乃至中国制造业的利好,更将开拓亚太地区国际贸易的新局面。”

在税收政策方面,注册在试验区内的企业或个人股东,因非货币性资产对外投资等资产重组行为而产生的资产评估增值部分,可在不超过5年期限内,分期缴纳所得税。孙立坚认为,自贸区外资投资服务性机构、服务贸易及金融机构有望明显增加,更聚焦于要素回报型的高端产业。

“对从事外贸的中外企业来说,外汇结算、海外投融资的制度探索也有望缓解原材料上涨、融资成本居高等问题。释放政策活力,同样将推动负重的制造业挖潜。”冯郑州说。

专家认为,面对自贸区带来的投资便捷新局面,无论是中外企业,都不应再凭借招商壁垒“要政策”,更多是要凭借本领获得市场开放的“改革红利”,真正实现产业的创新升级。(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