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煤价短暂“复苏”难改业内“量高利微”困局

煤价短暂“复苏”难改业内“量高利微”困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9日14:0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煤炭价格呈现企稳态势,出现小幅上涨。但行业人士认为冗长的过剩产能消化周期,仍将造成这个行业持续低迷一段时期。

新华社记者席敏、吴书光

济南(CNFIN.COM / XINHUA08.COM)--冬季储煤和工业利润持续好转,促使中国煤炭价格一改近一年的持续低迷,近期出现小幅上涨。但行业人士认为冗长的过剩产能消化周期,仍将造成这个行业持续低迷一段时期。

随着秋冬季节各地用煤量的增加以及经济形势的不断好转,近日中国煤炭价格呈现企稳态势,神华等标杆企业已上调部分煤炭品种价格,沿海地区5000大卡以下动力煤,每吨上调3至5元。另外,包括中煤集团在内的几家在北方港下水的煤企,也同步加价。

最新一期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2013年9月18日至9月24日)显示,环渤海地区发热量5500大卡动力煤的综合平均价格报收531元/吨,比前一报告周期下降了2元/吨,近期降幅已不断下降。

进入冬季,中国北方城市即将迎来长达数月的供暖周期,煤炭是重要的供暖资源,专家分析认为,冬季供暖和发电储煤量的上升是促成煤价上涨的直接原因。

卓创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刘杰说,此前煤价已至低位,加上夏季用电高峰耗煤后电厂补库积极,也进一步推高了海运费和港口煤炭价格。

金银岛煤炭行业分析师张锐认为,前期价格的不断下跌促使煤炭行业减产,直接降低厂内库存,为价格反弹提供时机,随着冬季的即将来临,煤炭行业的冬储提上议程,有利于煤价拉涨。

经济的好转、工业效益的提高也促成煤炭价格近期走高。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0.4%,增速相比6月份提高了1.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83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2%,增速比7月份提高12.6个百分点。

反映经济增长的先行指标用电量增速近期也出现明显反弹。国家电网山东莱芜供电公司总经理赵宝光近日对当地8月份工业用电进行了分析,其中部分大企业的用电量出乎了他的意料。“钢铁企业经营开始有所好转,有的钢铁企业8月份比6月份增长了60%多,不少企业已开始重启生产线。”赵宝光说。

据中国国家能源局数据,1至8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8%。其中,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3.7%,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12.1%。

一些专家预测,中国经济回暖的势头仍将在今年剩下几个月持续。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说,随着国内微刺激政策拉动投资增长加快,加之外部需求企稳回升,预期经济回暖势头在未来几个季度仍将持续。经济稳中有升无疑有助于改革的深化及推进,而后者正是经济中长期可持续增长的关键。

不过,对中国煤炭企业而言,化解严重过剩的产能仍需要较长一段时间,这将使得煤炭行业短期内难以根本好转。据统计,目前中国国内煤矿在建和建成煤矿产能过剩约5亿吨,产能供大于求的情况在短期内不会改变。

“目前煤炭行业只是处在深秋,行业真正的冬天还没有到来,煤炭企业困难的日子还在后头。”世界500强企业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卜昌森,对于煤炭行业始终保持着“冷静”的认识。他认为,目前煤炭行业要依靠管理创新、挖潜增效等系列措施保住企业的利润和现金流。

此外,中国低价煤炭进口量仍在不断增大,2013年1至8月间中国煤炭进口总量为2.13亿吨,比去年同期相比再增长15.5%。这些因素都将制约煤价的长期走势。(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