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亚行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7.6%

亚行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7.6%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03日10:1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亚洲开发银行2日发布的《亚洲发展展望2013》报告更新版预测,受国内需求疲软影响,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分别放缓至7.6%和7.4%。这一预测值较亚行今年4月和7月报告均有所下调。

新华社记者韩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亚洲开发银行2日发布的《亚洲发展展望2013》报告更新版预测,受国内需求疲软影响,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分别放缓至7.6%和7.4%。这一预测值较亚行今年4月和7月报告均有所下调。

2012年,中国实现经济增长7.8%,为近13年来最低经济增长率。今年4月,亚行曾在其《亚洲发展展望2013》报告中预测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反弹至8.2%,但随后在7月下调今年增速预测为7.7%。

不过,尽管再度下调中国增长的预测值,亚行在报告中强调,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其经济结构调整的代价,中国政府近期一系列控制信贷泡沫和影子银行的举措表明,眼前的增速放缓有利于将中国经济引入长期可持续的增长轨道。

环顾整个亚洲,亚行报告指出,受亚洲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中国和印度增速双双放缓以及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变化的影响,亚太地区整体经济增速都面临放缓挑战。

2012年,亚太地区经济增长6.1%。亚行最新预测显示,2013年和2014年亚太地区经济增长分别为6%和6.2%。低于今年4月6.6%和6.7%的预测值。其中,亚行预测印度2013财年的经济增速将从2012财年的5%放缓至4.7%。

展望未来,亚行报告警告说,亚洲各国共同面临的两大挑战是如何确保金融的稳定性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尤其是中国,在放缓增速脚步转向更可持续增长道路的过程中,要警惕资本流动性泛滥带来的金融稳定性风险,处理不好势必进一步影响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