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外贸企业备战“抢单季” 出口环境有喜有忧

外贸企业备战“抢单季” 出口环境有喜有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08日11:1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各地外贸企业正积极备战,以期在本季展会中交出不错成绩。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今年7月、8月我国外贸增速由负转正。经济先行指标也预示外贸出口有望继续企稳回升。

新华社记者华晔迪、罗宇凡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外贸行业又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抢单季”。本周起,一系列大型外贸展会将在我国多地“开锣”。尽管七八月份出口增长有所好转,但最新数据显示印度、印尼等新兴市场经济先行指标恶化,欧元区也再现回落,为出口持续改善再添变数。

被称为“外贸风向标”的第114届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在广州开幕,仍将保持三期展览格局,会期将至11月4日。此前,广交会主办方接连在加拿大、乌兹别克斯坦、约旦、以色列等众多国家举办推介会,吸引外国客商来华采购。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举办的113届广交会吸引211个国家和地区20余万客商到会,比上届同期增长7.06%。

同样汇聚众多海内外采购商的环球资源采购交易会秋季展则将于10月12日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开锣”,展会同样分为三期;其中,10月12日至15日举行的环球资源秋季电子展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消费类电子产品采购展之一,数据显示,今年4月举办的春季展曾吸引144个国家及地区逾3.7万名采购商到场参观,同比增长10%。

眼下,各地外贸企业正积极备战,以期在本季展会中交出不错成绩。一家将参加环球资源电子展的深圳企业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除做布展准备外,还在积极联系老客户,提前预热新产品。他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订单增长超过30%,此次参展80%都是新品,另外公司将安排司机随时“待命”,如果有客户对产品感兴趣就直接带到深圳厂里观摩。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今年7月、8月我国外贸增速由负转正,其中,出口增速分别达到5.1%和7.2%,进口增速分别为10.9%和7%;高新技术产品、机电类产品等一些颇具技术含量的产品出口均取得不错增长。来自工信部的统计显示,1至8月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7.6%,其中,出口增长16.3%,高于全国外贸出口增速7.1个百分点。

经济先行指标也预示外贸出口有望继续企稳回升:中物联1日公布的8月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明显,而汇丰PMI新出口业务指数6个月来首现回升,均显示外部需求好转。

出口数据的可喜变化令不少行业外贸企业信心提升。环球资源近期所作的一项出口商调查显示,有81%的受访电子产品供应商对出口销售增长持乐观态度。

不过,一些经济学家对于出口能否持续改善仍持保留意见。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用“有喜有忧”形容当前出口外围环境,在他看来,发达国家未来增长前景向好有利于我国出口的改善,但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较快,人民币相对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升值幅度较大,造成我国出口竞争力下降,国际形势的好转对我国出口拉动作用可能没有过去那么大。

他特别提及,近期市场对美联储退出QE预期加强,大部分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明显贬值,而同期人民币兑美元却持续升值。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约1.9%,而印度、印尼货币均贬值近15%,甚至韩元也贬值2%,中国产品的成本竞争优势受到削弱。

事实上,消极影响已经显现。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近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透露坦言,中国进出口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仍然不小,最近受一些新兴市场需求疲软、货币贬值或上调进口税等因素影响,7月份我国汽车出口数量同比下降24%,出口额下降15.6%。

这样的背景下,“出口企业如何巩固优势极为重要。”在环球资源企业事务总裁裴克看来,中国供应商必须摒弃根深蒂固的低价观念,将着眼点转向质优、高效、创新的产品设计及品牌形象的提升,找到自身独特价值,完成从“价格销售”到“价值销售”的角色转换。

他建议,出口企业对内要明确自己的“独特价值”,对外要慎选买家并明确“目标市场”,采取多元化发展策略,平衡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量身定制适合自身的出口推广组合,以确保更为均衡、稳健的长远发展计划。(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