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内地旅游法实施 香港黄金周未见失色

内地旅游法实施 香港黄金周未见失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08日11:2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旅游法自10月1日起实施,香港过去专门接待团客的部分商户在黄金周首日出现门可罗雀的罕见景象,个别店铺索性关门大吉,旅馆爆满的情况不再,被本地媒体形容为“失色的黄金周”。但整体而言,入境香港的内地旅客人数不跌反升,不少大型商户和购物中心均表示今年“人财两旺”,预计生意胜过去年。

新华社记者苏晓 张雅诗

香港(CNFIN.COM/ XINHUA08.COM)--内地旅游法实施后的首个国庆长假7日结束,新法律整体来说对香港旅游和零售业的负面影响有限,业界人士更认为这一法律有助提升香港旅游业的形象和层次。

旅游法自10月1日起实施,香港过去专门接待团客的部分商户在黄金周首日出现门可罗雀的罕见景象,个别店铺索性关门大吉,旅馆爆满的情况不再,被本地媒体形容为“失色的黄金周”。但整体而言,入境香港的内地旅客人数不跌反升,不少大型商户和购物中心均表示今年“人财两旺”,预计生意胜过去年。

根据特区入境处的统计,黄金周前6天的内地访港旅客人次超过91.9万,黄金周期间内地访港旅客人次有望突破去年的96万,录得10%的增长。香港旅游业议会也预计,国庆长假期间访港内地旅客人次将较去年同期增加一成左右。

记者在国庆长假期间到香港传统购物区观察,香港尖沙咀和铜锣湾大街小巷和购物中心都人潮涌动。尖沙咀广东道的名店外大排长龙,不少内地旅客均满载而归。

来自河北石家庄的胡小姐,与家人一行7人报名参加团费较高的香港5天4夜“纯玩团”,行程不设定点消费点。“觉得挺好的,这样就不用强制购物,你想到哪买就到哪买。”她说。

九龙表行董事总经理黄锦成表示,参加零团费旅行团的游客,消费力一般较为薄弱,他们来香港是以观光为主,就算这种旅行团减少,对香港消费市场的整体影响也不会太大。

大型地产集团新鸿基预计,由9月28日至10月7日的10天期间,旗下9大商场的总人流预计高达980万人次,总营业额将达4亿港元,两者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将超过两成。

新实施的旅游法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

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表示,旅游法实施后,内地赴港旅行团的价格将大幅上升,不少访港内地旅客放弃参加旅行团改以“个人游”形式到香港旅游,因此尽管内地赴港旅行团减少,但整体上国庆黄金周内地访港游客仍将有9%以上的增长。

通过“个人游”计划来港旅游的内地人邬先生表示,虽然“个人游”成本要比旅行团高一些,但他喜欢这种较自由和随意的旅游模式,不像旅行团那样时间上有较多限制。

内地开放港澳个人游至今10年,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认为,内地旅客日渐成熟,对香港旅游有更高期望,懂得寻找长洲、西贡、大澳、南丫岛等具香港特色、更多元化的好去处,“香港不能再单靠购物。有内地旅客向我反映,尖沙咀只有名牌,就没别的。业界若只着眼钟表、名牌、化妆品,只会走向死胡同”。

胡兆英及董耀中均认为,香港旅游业眼前的难题,恰是业界转型升级的改革契机。董耀中认为,香港旅游点应有序地释放,宜疏不宜堵,“特区政府更应在港珠澳大桥开通前,尽快开拓东涌区的旅游业,届时大桥打通香港及粤西的交通渠道,访港旅客必定更多”。(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