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未来十年交通规划聚焦出行畅达高效

上海未来十年交通规划聚焦出行畅达高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08日15:54分类:区域经济

上海未来十年交通规划聚焦出行畅达高效

——城市交通新一轮大拥堵对策分析(下) 

新华社记者陆文军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随着城镇化建设推进,城市腹地扩张,交通拥堵作为目前国内城市突出矛盾。上海研究当前城市交通突出问题,梳理分析科学研判后,近期出台了《交通发展白皮书》,将对未来10年上海城市交通规划发展起到纲领性作用,也是国内大城市治理交通难问题的一种探索,其突出有效调控私人小汽车增长使用、通过精细化管理来提升城市交通通行效率的思路,对于全国具有同构性的大城市交通难题,具有参考借鉴价值。

--上海未来十年交通面临四大突出难题

近十年是上海交通发展最迅速时期。城市轨道交通基本成网,运营线路长度达到468公里,增长6倍,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小客车额度拍卖政策成效显著,有效抑制了小客车保有量过快增长的势头,道路交通服务运行总体保持通畅。世博交通保障中,交通经受住了7308万参观人次、单日最高103万超大客流的考验。

上海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薛美根认为,近十年上海交通规划发展主要以一体化交通理念为指引,实施公共交通优先、交通区域差别、道路车辆协调等三大政策,坚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与提升功能相结合,坚持公交优先发展与小客车需求管理相结合,坚持精细化管理与统筹协同联动相结合。

未来十年是上海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正在形成,上海常住人口持续增长,城乡一体化加快推进,城市建设重心向郊区转移,这为未来交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同时,上海交通仍存在一些亟待正视的问题,特别是四大突出矛盾:一是交通与城市融合发展不够,中心城周边蔓延发展态势未得到有效控制,应加快构建城乡统筹一体的交通发展格局;二是小客车快速进入家庭,道路、停车等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路网容量、停车容量和环境容量均无法支撑机动车快速增长的要求,应进一步加强小客车的拥有和使用管理;三是公共交通在机动化交通方式的竞争优势仍不明显,急需发展和完善多元化、多层次的公共交通网络体系,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四是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刚性约束日趋明显,社会各方对交通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必须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来治理交通问题。

--交通发展制定五大战略目标

上海交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构筑国际大都市一体化交通,加快建成国际海空枢纽城市,着力打造绿色交通都市,努力满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为“四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具体包括五个方面主要指标:

一是安全。交通运行安全、可靠,道路交通事故万车年死亡率比2012年下降25%。

二是畅达。人员出行和货物运输更加方便快捷,实现“45-60-90”目标。即中心城内平均出行时间在45分钟以内,新城平均60分钟可达中心城;长三角主要城市与上海中心城之间平均出行时间在90分钟以内。

三是高效。交通系统有机整合、高效运行,力争全市公共交通客运量达到3000万乘次,较2012年增长75%。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重达到60%,新城公共交通出行比重力争达到30%。拥挤路段的公交优先道高峰时段运行车速不低于相邻车道社会车辆的运行车速。

四是绿色。全市公共交通、步行、自行车等出行比重不低于80%,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比例不低于50%,城市客货运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

五是文明。交通决策更加公开透明,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法治意识、环保意识显著增强,全社会交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