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天津老龄服务业发展面临四大难题亟待破解

天津老龄服务业发展面临四大难题亟待破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08日19:47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近期,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在天津市中心城区组织开展了老年消费问卷调查,通过相关数据分析发现,当前天津老年人对地区老龄服务业向多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的需求日益强烈。

新华社记者方问禹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预测,2020年天津市60岁以上人口将达273万人,占总人口比重超过25%,今后几年天津将步入老年人口增长的加速期。多位受访者认为,老龄化进程加速使得地区老龄服务业供求矛盾日益突出,天津宜及早采取针对性措施突破行业瓶颈、促进有序发展。

--地区老龄服务业供需矛盾凸显

近期,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在天津市中心城区组织开展了老年消费问卷调查,通过相关数据分析发现,当前天津老年人对地区老龄服务业向多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的需求日益强烈。

据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综合处副调研员徐学增介绍,从调查统计结果看,目前天津市老年人对老龄服务相关行业的具体需求颇为广泛,涉及医疗、养老、老年教育、老年社区和老年房地产、老年旅游、文化休闲娱乐、老年理财、保险业和咨询、老年用品和保健等方面。在老龄服务业需求激增的背景下,供求矛盾日益凸显。

据介绍,目前有不少天津市老年人认为,地区老龄服务业发展存在多个方面亟待完善。

其一,老年医疗服务水平不高、医疗网点远和医疗服务态度不够好。反映这三个问题的老年人比例分别为51.0%、40.8%和18.4%。

其二,居家养老服务价格过高、服务不到位和服务项目少。反映这三个问题的老年人比例分别为46.0%、34.3%和18.7%。

其三,老年休闲娱乐场所少、收费高、项目不齐全和服务不到位。反映这四个问题的老年人比例分别达69.8%、53.1%、38.5%和25.0%。

其四,老年旅游收费高、老年旅游团少、旅游线路不适合和服务不到位。调查显示,2012年天津市老年人人均旅游消费支出在50元以下的占46.1%,50-300元的17.8%,300-500元的占10.5%,500-1000元的占14.2%,1000元以上的占11.4%,老年旅游服务消费处于较低水平。

其五,老年保健品质量缺乏保证、保健品价格混乱。反映这两个问题的老年人比例分别达84.5%和70.0%。调查显示,天津市老年家庭2012年全年人均用于老年保健品和保健服务的消费支出超过500元的占31.5%。

--四大难题掣肘行业健康发展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分析认为,层次不高、发展不均、环境不好、机制不畅等方面难题,正成为当前掣肘天津老龄服务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其一,硬件设施不足拉低老龄服务整体水平。目前,天津市老龄服务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服务设施不足、服务范围较小、专业服务人员缺乏等问题普遍存在,如民办养老机构老人活动场所明显不足,老年专卖店主要集中在服装、用品等领域,食品保健品专卖店在中心城区很难见到,针对老年人的房地产中介服务几乎没有,社区老年照料中心专业人员得不到及时补充等。

其二,行业发展缺乏规划导致发展失衡。相比较而言,目前由政府部门主导的医疗、休闲娱乐、老年教育等行业发展较快,老年人满意率较高,而老年房地产、旅游等从原行业剥离进入老龄服务业的进程较慢,服务水平提升较慢,老年人满意率明显偏低。此外,金融保险业、咨询服务业很少开办专门为老年人相关的服务业务,80%的老年人对老年金融产品和咨询服务项目不了解。

其三,标准模糊导致老龄服务业市场秩序紊乱。目前,天津市老龄服务业管理水平相对滞后,缺乏统一的市场规范和行业标准,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如老人对保健品市场不满意影响因素排在前两位的即是老年保健品质量没有保证和保健品价格混乱,社区养老和旅游服务不到位等。

其四,机制不畅抑制行业发展潜力。目前在老龄服务业发展中,竞争性行业与非竞争性行业区分不明确,哪些行业需政府扶持,哪些行业由市场引导,没有从政策上划分清楚,影响老龄服务业的发展。

尤其在养老服务行业,民营资本在融资服务、财政支持、土地使用、医保定点等方面先天不足,享受不到公办机构的优惠政策,无法平等参与竞争。另外,在老龄产业的管理上也存在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现象,造成管理真空和交叉。

--提升发展高度、加强政策扶持、规范市场环境

有关专家学者认为,在地区老龄化进程加速、老龄服务业供求矛盾日益突出背景下,天津宜及早提出针对性解决办法,促进地区老龄服务业有序发展。对此,他们有如下建议:

提升老龄服务业发展战略高度。天津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认为,老龄服务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地区宜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服务业、激活民营资本的宏观发展形势,积极探索老年服务业的发展途径,推进老年服务业全面协调发展,逐步形成政府宏观管理、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服务机构按市场化要求自主经营,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人口老龄化特点相适应的老龄服务业体系和运行机制。

加大老龄产业发展政策扶持力度。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建议,在有关法律政策范围内,对凡是以满足老年人需求为目的的服务和产品,政府及有关部门应降低准入门槛,减免工商管理等费用。整合社会资源,鼓励企业,各种团体及个人,投身于老年服务业,对非公有制养老服务机构给予税负减免政策,同时在资金投入、信贷政策、土地划拨、吸引外资、争取捐赠等方面给予优惠照顾和支持帮助。

规范老龄市场秩序净化老龄消费环境。建议建立老龄产业市场准入制度、老年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严格规范市场管理与运作;加强产品的检查与认证,构建老龄产品和服务的诚信体系;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行为。

加强智力支持提升老龄产业发展层次。一是开展市场调研及时了解老年人对老龄服务业的需求,引导企业开发更贴近市场的医疗、保健、教育、娱乐、旅游理财、咨询等服务产品。二是开展信息采集储存和交流发布,组织老年产品会展、理论论坛,加强市场预测和营销策划。三是提升老龄服务业从业人员素质,吸引医学、心理学、社会学、公共管理、经济学等专业人才加入老龄服务业。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