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暴雨袭华东 车辆损毁考验财险公司

暴雨袭华东 车辆损毁考验财险公司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09日09:5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汽车损坏属于不可抗力造成的,保险公司将不承担赔偿责任。小区地下车库进水等导致的车辆毁损也不是交强险理赔的范畴,而是属于物业责任险,理赔也有上限。但灾害频发对保险公司影响很大———灾年都是亏损的。”某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说。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10月8日7时38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这意味着暴雨已经变成灾害性天气。受到台风“菲特”的影响,上海从10月6日起连续三天暴雨,造成不少小区地下停车库被淹。车辆抛锚、进水者,不计其数。

“汽车损坏属于不可抗力造成的,保险公司将不承担赔偿责任。小区地下车库进水等导致的车辆毁损也不是交强险理赔的范畴,而是属于物业责任险,理赔也有上限。但灾害频发对保险公司影响很大———灾年都是亏损的。”某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说。

今年前8个月,虽然财产险原保费收入保持15.6%的同比增速,但承保利润仅为82.59亿元,比前7个月的承保利润83.03亿元减少,显示8月承保亏损4400万元。三四季度财产险形势不容乐观。

连遇大暴雨

截至10月8日中午12时,太平洋保险在福建、浙江、上海、苏州、无锡等地共接到与台风相关的财产险报案7100多件,其中车险报案约5800件,估损3300多万元。人身险方面,太平洋保险接到1起意外身故的报案。

截至10月8日18时,平安产险接到“菲特”台风车险报案11348笔,初步估损金额5490.43万元;接到财产险报案件数787笔,估损金额549万元。由于大面积积水,道路封堵,大范围出现人员车辆被困现象,预估报案件数仍将持续增加。

来自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的信息显示,从10月8日凌晨6点开始,因菲特台风影响造成的出险报案量就急剧增加。截至10月8日下午17:00,人保财险上海地区与菲特台风有直接关联的报案累计达623个,其中车险337个,非车险286个。针对上海市范围内多个小区出现车辆被淹的情况,分公司已按照大灾预案规定启动快速处理机制,将对进水到达仪表台以上的损失车辆做推定全损处理,残车由保险公司收回处理。

此次江浙等地受台风影响发生暴雨灾害,距离上次上海的大暴雨还不足一月。今年9月13日下午,上海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暴雨,部分道路积水严重,交通受阻。当时,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共接到因暴雨造成的车险报案1290多件。

实际上,今年1至8月,财产险综合成本率已经攀高至97.69%,66.67%的财产险公司承保亏损。财产险承保利润的下降,与占比七成的车险有很大关系。

保险公司遭遇严峻考验

保险界人士称,到头来财险公司都是“靠天吃饭”———只要灾情频现,大家就都亏损。

“暴雨频发对财产险公司而言可谓雪上加霜。车险承保利润率下降的趋势还在继续,并且会加剧。”国信证券分析师邵子欣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她认为,首先是保险公司的风险评估、风险定价没有做好。保险公司专业性所创造的价值还太少。

其次,价格战导致的必然结果就是“靠天吃饭”。

今年上半年,太平洋产险的承保利润为7.61亿元,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但在保费收入中占比最高的机动车辆险的承保利润仅为0.51亿元。人保财险上半年机动车辆险的承保利润也仅为18亿元,同比下降48.2%。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