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四季度BDI均值1500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四季度BDI均值150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2日08:1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指出,随着世界主要经济体缓慢复苏,当前国际航运市场已经步入运力消化阶段。但BDI指数大幅上涨的现象难以持续,预计四季度均值将稳定在1500点附近。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11日发布的报告指出,随着世界主要经济体缓慢复苏,当前国际航运市场已经步入运力消化阶段。但BDI指数大幅上涨的现象难以持续,预计四季度均值将稳定在1500点附近。

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方面,随着圣诞节前出货效应减退,四季度全球集装箱海运量步入下行区间,四季度末因新年出货影响,海运量会得到一定程度提振,预计货量同比增幅有所好转。随着大船陆续交付,将进一步加重集运市场运力过剩态势,供需失衡将令四季度集装箱市场运价受压。尽管船公司宣布10月、11月涨价计划,但运价迫于市场压力可能难以达到预期涨幅,且未来仍将持续走低,后期受节前高峰带动,预计会有所反弹。

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方面,四季度主要干散货海运贸易量仍将出现小幅增长。具体而言,铁矿石的海运贸易量增幅将有所回落;煤炭的海运贸易量将随着冬季的来临有所增加,谷物需求回暖,并且共同将成为四季度国际干散货海运贸易的重要推动力量。主要航线运费水平仍有向上动力支撑,但后期乏力,主要原因在于铁矿石的海运贸易量将受到限制,但并不排除主要矿商为了消除供应压力而采取市场操纵手段,进而推涨运费。煤炭和谷物将成为四季度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的主要动力。特别是中国的谷物需求和煤炭需求将会为市场注入一定活力。预计四季度运价盘整的基础将较为牢固,BDI指数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不大,均值将稳定在1500点附近。

国际油轮运输市场方面,受世界主要经济体PMI指数上涨和北半球冬季取暖用油需求增长,国际石油消费将有所增长。同时,由于近期中东局势变化较快且油价有所上涨,进而带动短期原油进口需求。第四季度原油运输需求较2013年第三季度小幅增长,产销趋于平衡;成品油运输需求将触底反弹。炼厂开工率的回升以及库存的下降将导致成品油运输需求的增加。而油轮船舶增长将继续放缓,基本保持三季度运力规模。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