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国内优质公司海外上市需防风险

国内优质公司海外上市需防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2日10:57分类:社会热点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10日表示,该集团决定不选择在香港上市。业内人士预测,阿里或将把工作重心转往赴美上市。近年来,内地的优质公司,尤其是高成长型的科技企业频频到海外资本市场上市,但其在海外上市获得高收益的同时亦存在相当的风险。

投中集团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有20家中国企业在海外完成IPO,合计融资150.2亿元,有12家VC/PE机构通过6家企业的上市实现12笔IPO退出,总计获得账面退出回报36.1亿元,平均账面回报率1.9倍。其中港股IPO持续活跃,赴美上市窗口也再度开启。

由于这些公司不在国内资本市场融资,绝大多数境内投资者无法分享其成长红利,A股市场渐入窘境。

高成长性企业为何热衷海外上市?据了解,内地高科技、高成长性优质公司之所以出现“出走热”,表面看来是因为A股IPO的暂停,但其实质却是国内创业融资的门槛重重。

一位曾任某《财富》500强企业财务总监的人士指出,优质企业热衷海外上市,这不仅仅是资本市场差异造成的。其背后更重要的原因是,企业从创业融资到上市的全程中,海外PE等投融资中介的介入机制更加成熟。而境内一级市场却存在着创业融资环境难、本土创投资本扶持孵化期企业不足等问题。

某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本土私募发展进入“洗牌期”,之前由于疯狂发展形成“全民PE”,且无视投资本质,大肆哄抬价格,使一些真正有高成长性的创业型企业没有得到扶持,转而出走海外。

不过,高成长企业在海外上市获得高收益的背后亦存在相当的风险。首先,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公司会计和审计标准等问题的担忧情绪与日俱增,中概股亦频遭做空打压。其次,境外监管机构大打“安全牌”,国企面临经济安全风险。7月9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再度重申,要求在华会计师事务所提交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审计底稿。而此前该委员会已起诉德勤上海,指控其拒交一家赴美上市企业的审计底稿。

专家建议,中国企业不应盲目赴海外上市,在此之前,应做好尽职调查和风险预防工作,除多了解行业信息之外,还应积极和律师、会计师等专业机构合作,了解当地法律法规和审批手续。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