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楼市持续分化 房价前景仍看涨

中国楼市持续分化 房价前景仍看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2日11:3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传统楼市旺季“金九银十”今年出现持续分化趋势,一线城市“一房难求”,而大多数二、三、四线城市房价相对平稳,部分呈现下跌状态。上海与北京行情最为火爆,目前在中国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的量价齐升让买房者看涨的心态比较普遍。而更多消费者表示,公积金房贷的紧缩也是敦促他们尽快买房的一个重要原因。

新华社记者蔡敏 朱青

合肥(CNFIN.COM / XINHUA08.COM)--广东深圳的杨洁一家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七天“黄金假期”进行了全家“看房游”。然而让这家人没想到的是,假期的售楼部竟然像全国的热门景点一样人潮汹涌。

“假期看房的人很多,让我们有一点惶恐。”杨洁说,“我们这样的刚需家庭经济不宽裕,好不容易攒点钱,完全跟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随着孩子逐渐长大,退休的父母也从外地来到了深圳,换房已经成为32岁的杨洁和丈夫迫切的需求。

与深圳房地产业火爆行情不同,中国中部安徽省合肥市的楼市“金九”成色并不理想,不少楼盘的销售数据环比都有下滑。同时,合肥市近期预计开盘新房源接近万套,一些开发商表示“银十”可能更加难熬。

中国传统楼市旺季“金九银十”(即九月、十月)今年出现持续分化趋势,一线城市“一房难求”,而大多数二、三、四线城市房价相对平稳,部分呈现下跌状态。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39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3.7%,同比增长16.0%。其中上海与北京行情最为火爆。

随着十月的到来,北上广深的新房价格延续九月行情。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北京、上海、广州以及深圳的楼市量价纷纷上扬,据统计,一线城市的成交价同比平均上涨超23%。

与一线城市楼市持续看涨形成对比的,则是相当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楼市降温。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全国百城房价指数中,安徽合肥房价涨势有所放缓,从8月的0.55%减缓至0.52%。统计显示,9月份,合肥市区商品住宅销量接近8000套,比7、8月份均少了千套左右。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里,尽管各楼盘举办各色活动吸引市民,但备案量并没有明显上升,成交数据还不如九月末。

福建省福州市今年国庆长假头两天,新房成交量总共不足百套。二手房市场更为冷清,一些中介连续几日客流量不到平日的一半。在江浙一带,九月以来,除了温州房价大幅下跌外,周边的宁波、嘉兴等城市房价上涨的趋势也已经基本消失。

不过,今年“金九银十”期间,全国土地市场则呈现出和楼市行情相反的局面。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数据,9月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四地的土地成交量涨跌各半,上海和北京分别回落了2.8%和55.6%。而与此同时,9月二线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218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6.6%,同比增长17.3%;土地成交均价3472元/平方米,环比增长86.8%,同比增长270.2%,价格创历史新高。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朱光指出,由于近期土地市场供应放量明显,在一线城市土地价格持续高企的情况下,二线城市成为了一些房企竞相角逐的区域,也推动了区域土地价格的大幅上升。

“虽然合肥目前房价还算稳定,但是在安徽,芜湖、马鞍山等城市的房价都开始上升了,而且现在新闻上看到地价不断涨,公积金房贷又开始实行'轮候’,我们实在是没有办法再等下去了。”在安徽省合肥市华地置业一处住宅小区售楼部看房的市民秦磊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在中国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的量价齐升让买房者看涨的心态比较普遍。而更多消费者表示,公积金房贷的紧缩也是敦促他们尽快买房的一个重要原因。“我的同事公积金贷款已经轮候了3个多月了还没有办下来,再等下去怕以后很难办到了。”另一位看房者徐力鹏无奈地说。(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