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代尔夫特携手景德镇:展示中荷百年陶瓷情缘

代尔夫特携手景德镇:展示中荷百年陶瓷情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2日13:07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社记者 吴锺昊

南昌(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景德镇市获悉,2013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期间,欧洲“瓷都”——荷兰代尔夫特将携手景德镇举办“蓝色的革命——四百年,两个城市的情缘”展览。

地处海牙和鹿特丹之间的代尔夫特,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小镇,以烧制“蓝陶”而闻名。而“蓝陶”与景德镇颇有渊源:代尔夫特是荷兰东印度公司在荷兰的6个据点之一,荷兰东印度公司曾在17世纪进口了数百万件中国陶瓷。荷兰的陶瓷艺术家以景德镇陶瓷为模板,创制了代尔夫特青花瓷器,又被称为“蓝陶”。

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江建新介绍,代尔夫特艺术家们认为,由中国传入代尔夫特的青花钴料点燃了代尔夫特陶瓷的生命,这一场蓝色的艺术革命为他们赢得“欧洲瓷都”的美誉。

展览计划在景德镇御窑博物馆内进行陈列,馆内环境将被设计成船型,通过声光效果,让参观者犹如踏上十六、十七世纪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届时,荷兰东印度公司与外销瓷相关的历史材料以及两地出土的瓷器标本等珍贵文物将亮相瓷博会。

2013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将于10月18日至22日举行,届时中国各主要产瓷区、十大名窑,以及境外各主要产瓷国和地区的800多家陶瓷企业前来景德镇参会。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