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中国探索多元养老模式

中国探索多元养老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2日16:12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记者詹婷婷 周畅

合肥(CNFIN.COM / XINHUA08.COM)--12日,按下呼叫器上的绿色按钮,安徽省芜湖市中心花园社区的独居老人甘小霞在家中马上接到来自社区智能化养老中心工作人员的回拨电话。

收到甘小霞需要理发的诉求后,智能化养老中心通过电脑向经过考核的专业服务商发送服务指令,随后告诉其理发师上门服务的时间,“很方便,而且上门服务收费还比外面低。”甘小霞说。

中国第一个老年节前夕,甘小霞和社区内的“老伙伴”们,成为了该社区新运行的智能化养老服务系统的受益者,80多家服务商为社区里的老人提供家政、餐饮、医疗等各类有偿和无偿服务。

“有的加盟服务商出于薄利多销的目的,有的则抱着做好事的想法,基本上不挣钱,”中心花园社区主任班景滔说,“社区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

2012年底,中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中国老龄工作委员会预计,2013年,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2亿大关,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4.8%。

随着“银发时代”到来,无论是中国的城市还是乡村,养老问题日益严峻:有的子女距离遥远或忙于工作无暇顾及老人;部分养老机构“一床难求”;社区养老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不尽如人意。

专家分析认为,中国基层应探索创新多元化模式,为老人提供更适合、更愿意接受的养老“归宿”。

除了安徽芜湖,在湖南长沙、甘肃兰州、宁夏银川等地也出现了以智能化养老平台为核心的“虚拟养老院”,为部分倾向于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了生活上的便利。

而在河南郑州、安徽合肥、铜陵等地,基层政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各具特色的居家养老服务,为城镇的“三无老人”以及农村的五保户老年人提供无偿服务。

合肥市民政局救灾救济处处长施维奇介绍,合肥在今年投入650万元为4万多五保老人全部购买了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对于没有子女的五保老人,住院时往往需要另请专人进行护理,而护理费用又不在医保的报销范围之内,“护理保险作为合肥养老服务产品的创新,确保孤寡老人们在院期间可以请到专人进行护理。”

今年九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将试点以房养老模式,部分无子女的老年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愿意尝试。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此前表示,中国老龄人口的比例正加快提高,应对老龄化,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刻不容缓,需要加大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安徽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负责人张振粤认为,在加快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同时,应尽快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在政府提供基本保障之外,部分个性化的养老需求以市场方式来解决,这有利于增加养老服务产品供给,完善促进养老体系建设。(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