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9月外贸增速意外回落 全年走势“稳”字当头

9月外贸增速意外回落 全年走势“稳”字当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3日09:3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超出市场普遍预期的是,9月份当月外贸增速较7、8月份的增长水平大幅回落,其中出口同比下降0.3%。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国内外促进外贸发展的积极因素开始增多,市场信心有所回暖,但进出口面临的困难仍然不小,尤其是美国近期财政以及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增大,预计外贸全年走势将“稳”字当头。

新华社记者王希 闫蒲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总署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我国进出口10629.4亿美元,同比增长6%,较第二季度4.3%的增速有所回升。但超出市场普遍预期的是,9月份当月外贸增速为3.3%,较7、8月份7.8%和7.1%的增长水平大幅回落,其中出口同比下降0.3%。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国内外促进外贸发展的积极因素开始增多,市场信心有所回暖,但进出口面临的困难仍然不小,尤其是美国近期财政以及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增大,预计外贸全年走势将“稳”字当头。

“我国进出口总体呈现低位企稳态势。”对于当前外贸发展情况,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1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做出了如是判断。他表示,9月份进出口增幅回落是受去年同期基数较大等因素影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表示,9月份我国出口数据的波动,主要原因在于美国财政僵局和QE退出预期反复对全球贸易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过他认为,尽管美国财政政策给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值得持续关注,但这些负面因素总体上属于短期性的“事件性冲击”。

郑跃声表示,近期促进我国外贸发展的积极因素开始增多,国内宏观经济企稳向好拉动了大宗商品进口增加;国外经济大环境有所改善,加之“走出去”步伐加快带动出口保持稳定增长;7月份以来我国出台的一系列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效益开始不断显现等,都是第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体有所好转的原因。

他同时强调说,除了稳定的增长速度外,我国外贸进出口在贸易伙伴更趋多元、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地区布局协调推进等方面的新进展也值得关注。

每年三、四季度,我国外贸企业往往会迎来接单、出货的高峰期。对当前的贸易形势,企业有何感受?新鸿洋国际货运公司是一家主营进出口货运代理的企业。新鸿洋业务经理高明伟告诉记者,海关、质检等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涉及减免收费、贸易便利化的具体举措减轻了通关企业的经济负担、提高了通关效率,进入下半年公司业务量较前期有所增多,预计全年将与去年水平基本持平。

一系列调查也印证了市场信心的恢复。根据海关9月底对近2000家企业开展的网络问卷调查,9月份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7.8,较8月份回升1.7,连续两个月环比回升。郑跃声表示:“从企业问卷调查情况看,预计未来两三个月,我国的出口应该还是一个稳步发展的态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就全年外贸形势而言,当前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还没有根本改变,我国进出口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仍然不小。尽管如此,我们仍然相信,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的势头增强,随着我国外贸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以及促进政策逐步见效,今年后几个月全国进出口有望进一步企稳回升。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