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缩水 部分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缩水 部分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经济参考报2013年10月14日11:0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信贷政策呈现明显收紧之势,尽管尚未出现银行普遍停贷的现象,不过首套房贷八五折的优惠利率已经成为历史,主流银行当前的房贷利率大部分上调至九折以上,个别银行开始执行基准利率。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缩水 部分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房贷收紧抬高刚需购房成本

房地产市场传统的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即将结束,市场冷热不均。在热点城市出现“抢房潮”的同时,部分城市成交量表现平淡。业界分析称,这与多地上调房贷利率不无关系,个别城市甚至出现银行停止受理房贷的现象。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信贷政策呈现明显收紧之势,尽管尚未出现银行普遍停贷的现象,不过首套房贷八五折的优惠利率已经成为历史,主流银行当前的房贷利率大部分上调至九折以上,个别银行开始执行基准利率。

分析人士指出,房贷政策收紧使得购房门槛提升,成本增加,将直接影响到刚需群体的入市热情。

成色 金九银十部分楼市表现平淡

一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金九银十”总是备受关注。随着前三季度结束,今年国庆长假期间的成交情况无疑成为第四季度成交的风向标,进而影响到整个全年的市场走势。

市场机构CRIC研究中心在对全国49个城市,20家企业以及上百个项目跟踪调研后指出,今年国庆期间房地产市场冷热不均,部分城市表现平淡。

一方面,10月长假期间多数城市周度成交量环比9月均有所下降。调研的49个城市中,仅7个城市有所上涨。该机构指出,国庆长假期间各地交易中心停止备案是造成黄金周成交量远小于9月周均水平的重要原因;此外,与去年同期相比,三线城市成交情况明显好于一二线城市。

CRIC研究中心分析师杨晨青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我们调研的24个一二线城市中仅10个城市成交量高于去年黄金周期间,而其他14个城市较去年国庆期间成交量全部下降,厦门、石家庄跌幅甚至达到80%以上;与一二线城市相比,25个三线城市则完全相反,只有6个城市较2012年黄金周成交量有所下降,其余城市全线上涨”。

在杨晨青看来,供应不足致使“银十”以来部分城市市场成交平淡。各房企2011年以前的土地储备已经基本消化完毕,而2011年以及2012年初恰逢企业拿地低潮,致使现在多数企业货量不足,2012年底至今成交的土地还未能进入市场成为商品住宅供应。

他表示,传统意义上的“金九银十”的推盘旺季普遍出现在9月,10月市场供应渐少使得成交略逊于9月。此外,近几年房地产行业推广渠道越来越多,房展会对市场的影响正逐年趋弱,今年国庆期间各地的房展会关注度也不及往年。

杨晨青还指出,银行普遍收紧个贷使得刚需、改善型需求入市门槛有所提升,审批条件从严、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等已经成为各银行的共识,甚至个别城市个别银行已经暂停个人住房贷款业务。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