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打造中国-东盟关系升级版

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打造中国-东盟关系升级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5日09:12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记者王建华 秦华江 孔祥鑫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最新倡议商谈缔结的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为双方关系更加密切发展提供明确方向和牢固保障,也将成为中国-东盟关系升级版的一个主要标志。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3日在印度尼西亚国会演讲时指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商谈缔结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共同绘就睦邻友好的美好蓝图。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月9日在文莱首都举行的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发表讲话时亦表示,积极探讨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中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首次在国际场合提出这一倡议,立即获得东盟国家领导人积极响应和赞赏。

外交分析人士说,中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接踵访问东南亚并不常见,而接连表示愿与东盟国家积极商谈签署缔结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也令人印象深刻。

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有助于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增进政治和战略互信,深化全方位互利合作。此前,中国于2001年至2007年期间共先后与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等六个邻国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新世纪以来,主动谋求与周边邻国签署缔结具有法律效力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已经成为中国践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的具体体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分析预测说,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签署,将意味着升级发展双方关系的美好意愿将被以法律的形式确认和固定。

多年积累的围绕部分岛礁主权争议和部分海域划界争议核心的南海问题备受关注。缔结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可以有助于保障南海问题通过和平方式寻求解决,共同使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会加速深化、升级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方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历史性的贡献并积极影响世界秩序。”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洁说。

中国于2003年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并于同年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此后,中国与东盟建成自贸区,这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自贸区。

曲星说,作为同属发展中的本地区成员,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发展都需要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都必须坚持致力于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而此次倡议商谈缔结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成为新的重大战略突破。(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