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天猫“双十一”换新玩法:无线社交+大数据

天猫“双十一”换新玩法:无线社交+大数据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16日08:39分类:产业经济

天猫“双十一”换新玩法:无线社交+大数据=未来商业?

⊙记者 周桓 温婷  ○编辑 全泽源

10月15日, 天猫宣布2013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启动。今年天猫在11月11日(下称:“双十一”)期间将打破线上线下商业界线,整合覆盖全国1000多个市县的3万家线下门店,通过天猫无线客户端与线上全面打通,为消费者打造线上线下共同狂欢。同时,天猫还将在今年“双十一”推出社交互动、千人千面、周期购等代表未来商业方向的全新模式。这些探索或将成为商业走向的风向标。

天猫副总裁王煜磊10月15日透露,今年“双十一”将有2万商家参与,较去年翻番,商家参与的踊跃程度超预期,预计成交量也将超过去年的191亿。

无线社交派送2亿现金红包

今年,天猫为消费者准备了2亿元无任何使用限制的现金红包。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天猫将采用社交化的方式派送:消费者抢到的红包可与好友分享,在好友得到分享红包同时,自己的红包也有机会获得翻倍。

红包分享在PC端和手机端都可以进行。天猫副总裁王煜磊表示,为此,天猫与新浪微博用户体系已经全面打通,消费者在新浪微博上的好友关系,将成为红包流动的基础。另外一方面,手机端的红包玩法将把现实社会关系中身边的人都能关联起来。

王煜磊表示,“双十一”的社交化派送红包的方式,实际上是未来商业里,将分享互动进入到社会关系最基本单元的一种尝试和突破。他表示,“双十一”之后,天猫上还会衍生出更多基于好友关系的分享、推荐和沟通功能。更重要的是,这些分享互动会产生出大量商业需求,推进C2B等未来商业的新模式。

线上线下打通 覆盖全国近半市县

天猫方面表示,大量传统品牌已经不仅依靠天猫旗舰店打造“双十一”狂欢,他们将自己实体门店、商场等传统商业形态都整合进了狂欢节,实现线上线下打通狂欢。

Uniqlo、GAP、IT、玩具反斗城、宝岛眼镜、银泰、海尔、鄂尔多斯、宏图三胞等300多品牌线下3万门店将同时参加天猫1111购物狂欢节。这些店铺将覆盖全国300多城市1000多个县,这几乎是全国市县总数量的一半。

虽然天猫暂时还未公布O2O的详细玩法。但天猫确认,将通过天猫无线客户端及高德地图将品牌商线下店铺与线上天猫旗舰店打通。

大数据下千人千面的“双十一”

每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都只有一个主会场。而今年,天猫将基于大数据运营,让每位消费者都有一个自己专属的会场,商业中最极致个性化“千人千面”在“双十一”中实现。

据介绍,个性化会场的内容主要基于用户在活动预热期间关注、浏览、加购物车、收藏等行为的数据整合分析;此外,消费者抢到的红包、领到的优惠券等所有相关信息也将集合在一起,最终形成消费者个人专属的会场。

天猫副总裁王煜磊表示,打造千人千面、满足每个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是天猫的长期目标。相信,今天“双十一”上千人千面的会场不久的将来会成为常态,每个人登陆天猫看到的内容都是不同的。

此外,阿里集团技术部副总裁刘振飞介绍,今年为“双十一”准备的网站承载量级是去年的一倍多,可以支撑全国数亿网民同一时刻涌入天猫。天猫、淘宝等手机无线客服端的承载能力今年更是增加到去年的25倍。

今年在技术环节准备了2000多套应急预案。大到遭受骇客攻击,小到服务器机房空调发生故障,均有详细预案,各服务器机房甚至还准备了柴油发电机。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