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商务部:前三季度国内消费市场缓中趋稳

商务部:前三季度国内消费市场缓中趋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7日10:2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回升态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今日(10月17日)上午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通报国内市场运行情况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回升态势。其中,网络消费快速增长值得关注。1-9月,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网络购物同比增长34.7%。

具体而言,前三季度消费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大中型流通企业销售平稳。1-9月,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8.9%,比去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与前8个月增幅持平,其中9月达到9.2%。

二是居住类消费增长加快。在保障房建设加快和房地产交易量增长的带动下,居住类消费增长明显加快。1-9月,我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家电、家具、建材销售额分别增长10.4%、6.5%、5.3%,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4个和1.4个百分点,其中9月当月分别增长10.1%、13.1%、9.8%。

三是汽车类、通讯类、保值类消费需求放缓。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 1-9月汽车销售额增长2.1%,比去年同期放缓4.3个百分点,其中7月、8月和9月汽车销售分别增长6.0%、6.2%和8.0%,增速略有回升;通讯器材1-9月销售额增长4.7%,比上年同期放缓6个百分点,但是9月当月增速有所回升,为9.2%;金银珠宝1-9月销售额增长25.8%,同比加快14.4个百分点,但随着黄金价格震荡下行,9月份金银珠宝消费出现减弱趋势,销售增速比8月放缓2.7个百分点,为15.8%。

四是网络消费保持快速增长。1-9月,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网络购物同比增长34.7%。预计前三季度网络消费零售额将达1.3万亿元,达到2012年全年水平。百货店、超市和专业店销售分别增长11.1%、8.4%和6.9%。

五是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1-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涨幅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9月份同比上涨3.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1%。我部监测的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1-9月累计上涨4.9%,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9月份上涨6.5%,为近16个月来新高,环比上涨1.5%。其中牛、羊肉价格持续上涨,1-9月累计同比上涨分别为28.8%和16.4%;猪肉价格在三季度末有小幅回落,1-9月白条猪肉价格累计同比下降2.4%;鸡蛋价格三季度末止涨回落,1-9月累计同比上涨7.4%。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