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广交会“扶梯指数”预示中国外贸低位企稳

广交会“扶梯指数”预示中国外贸低位企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7日16:04分类:宏观经济

【热点分析报告】广交会“扶梯指数”预示中国外贸低位企稳 

新华社 郭洪海 王攀 2013年10月17日

广交会新闻中心门口正对着自动扶梯,来自全球的客商通过这部扶梯进入B号展区。记者通过“扶梯指数”感受中国外贸情况,扶梯上客商拥挤程度预示外贸冷暖变化。金融危机刚爆发时海外客商锐减,扶梯上空荡荡的,而在外贸高速增长年份扶梯上则显得十分拥挤。

第114届广交会,这部扶梯上人流穿梭,但也谈不上“爆满”。据广交会官网统计,截至首日开幕,今年到会全球采购商共41858名,比去年同期(第112届秋季广交会)减少1739名。来自非洲、亚洲的采购商有所减少,而欧美采购商基本持平。其中,日本采购商大幅增加,而埃及、巴西下降幅度较大。

一定程度上,采购商人数的变化与海外经济环境息息相关。今年以来,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市场虽有所回暖,但回暖势头不强烈,且根基不牢,易受政府关门等事件影响。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埃及政治形势动荡、巴西金融市场波动对外贸影响也开始显现。

广交会是中国外贸“晴雨表”,人们直观感受的“扶梯指数”与中国外贸低位企稳情况基本吻合。今年以来中国进出口增速波动较大,外贸面临的压力在增加。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7%。而长期以来,中国外贸增长远远高于GDP增速,现在二者几乎同步,这意味着外贸增速已放缓至一个新平台。

国内参展商对未来外贸形势预计趋于谨慎,低位企稳或将成为主基调。深交所上市公司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系国家级高科技企业,其生产的民用水泵、工业泵销往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海外市场趋于饱和,近两年出口增长放缓。公司副总黄卿文感慨,过去翻番式的增长不会再出现了。现在利欧公司也不再强调出口增长率而更看重市场份额。

成都华远焊机原来主要做内销,现在准备“迎难而上”开始做外销。贸易部门负责人巫春山介绍,公司的海外市场主要在印度,而印度卢比贬值影响了当地代理商的利润。此外,公司主打高端市场,产品定价高,而来自国内同行的价格竞争也对企业出口产生一定影响。

与前两家专业机械设备生产企业相比,由于通用机械技术含量低,山东通用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展台前显得稍微有些冷清。业务部副总林叶韦无奈地说,“海外客商来了往往问问价格就走了,他们的库存还压着那,怎么可能下新单”。他开玩笑说,现在公司来参加广交会,一是为了宣传,二是让老客户知道公司还存在,真不敢寄希望能接到多少新订单。

中国出口“黄金期”已远去,阵阵凉意袭来,企业感受到压力。为保持竞争力,“中国制造”开始了艰难的转型探索,尝试向微笑曲线的两端研发和营销延伸。

明年巴西将举办世界杯足球赛。以巴西为主要市场的家电企业康佳瞄准这个商机,设计开发出针对世界杯的电视机。公司负责运营的李韬预计,从四季度开始公司出口将一改今年“旺季不旺”的颓势,获得一定幅度增长。

为应对招工难,利欧公司准备裁减生产线上一半的工人,用机器人替代。这一方面可大大提升工艺水平,另一方面也可节约用工成本。随着人口红利峰值到来,机器替代人工可能会成为未来中国制造企业的必由之路。

为在大数据时代抢占先机,家电龙头企业海尔今年实施了网络化战略,通过社交媒体与用户交互,及时了解用户需求,向用户推广新产品,有效配合了海外市场拓展。

或许,在精确统计学意义上,广交会上“扶梯指数”与中国外贸的相关显著性尚未通过检验。然而,拨开“扶梯指数”的变化的迷雾,人们惊喜地发现外贸转型升级正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