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三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涨幅或增至7.7%

三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涨幅或增至7.7%

中国网2013年10月18日09:0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包括经济增速、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等在内的多项重要经济指标将于今日公布。综合此前各方表态来看,三季度我国GDP的同比增速要快于二季度的7.5%,可能在7.7%左右。

先行指标报喜 经济增长释放回暖信号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安排,包括经济增速、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等在内的多项重要经济指标将于今日公布。综合此前各方表态来看,三季度我国GDP的同比增速要快于二季度的7.5%,可能在7.7%左右。

在此之前,作为宏观经济走势重要的判断先行指标之一,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延续了回升态势,达到了51.1%,比8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同时,汇丰公布的9月汇丰PMI终值也连续第二个月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PMI连续三个月回升但力度比较温和,反映中国经济稳定温和增长的特征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回暖信号之一的“克强指数”早已被外界关注。根据发电量、铁路货运量以及中长期信贷增速三个指标进行撮合模拟的克强指数从6月份开始出现连续三个月回升,其中发电量的增长尤其与煤炭等大宗商品相关。

国家能源局在本月14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0 .4%,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 .1%,虽然增速较8月份有所回落,但仍是今年来的次高。

业内人士认为,9月份用电量的情况要好于预期,整个第三季度用电量尤其是工业用电量企稳的态势已然确立,表明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三季度经济增速或为7.7%

从9月下旬到现在各省先后召开的经济形势分析会来看,三季度各地普遍出现经济形势回暖。

中信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团队此前发布的9月宏观数据前瞻报告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在稳增长政策作用下,需求有一定的回升,这带动了产业回升,其中第二产业回升比较明显,由于房地产市场相对平稳,受控制“三公”消费等政策影响,第三产业增长依然较为温和,预计第三季度GDP增速为7.7%。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形势课题组日前也发布报告称,7月份以来,国内宏观经济出现了明显的企稳态势,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速将回升到7.8%左右。一是因为中央明确调控区间目标,增强了市场信心;二是通过深化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三是企业库存回补有所加快。

交通银行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唐建伟则预计1-9月国内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将持平于20.3%左右,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可能小幅上升至13.6%左右。在他的判断看来,三季度国内GDP的环比增速预计将出现启稳回升,同比增速上升为7.7%左右。

与此同时,在先行数据回暖的情况下,中国的高层领导也对经济复苏势头倍添信心。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就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经济增长及其他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预期目标之内,一切都在预料之中,没有什么意外发生。

同行的央行副行长易纲也在此次会议上,对中国经济表现了充分的自信。他表示,今年中国GDP增速将超过7.5%,甚至达到7.6%。“从第三季度经济数据来看,经济增长速度恢复已有起色。”而在可预见的未来,GDP增速将在7%水平。(记者杨威)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