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4G临近打破电信垄断还有多远

4G临近打破电信垄断还有多远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18日10:0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随着4G时代的临近,迫切需要厘清政府与市场的权力边界,以市场化方式发放4G牌照,及早建立竞争化格局,使民营企业有参与机会。

□本报记者王荣

随着4G频谱划分、运营商网间结算调整等消息传出,4G牌照的发放愈发临近。由于牌照发放是技术与市场及政府意志之间的较量,上述“清障”举措也将愈来愈为频繁。4G是移动通信技术演进的必然,但我国电信业并未形成真正的市场机制,政策制定势必更多考虑如何平衡现有垄断格局。随着4G时代的临近,迫切需要厘清政府与市场的权力边界,以市场化方式发放4G牌照,及早建立竞争化格局,使民营企业有参与机会。

在特定宏观经济背景下,政府有动力通过鼓励4G建设带动行业投资增长,刺激经济发展。长期而言,推进4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也符合经济发展方向。更何况,目前4G标准中,中国的TD-LTE-Advanced成功入围,实现了市场换技术的目的。

全球已经展开和完成4G网络部署的众多主流经济体中,国家意志成为推动相应国家开展4G部署的重要驱动力,尤其是日本,其政府意志对通信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干预最为明显。

不同的是,我国4G发展还留有3G标准的后遗症,而这些后遗症又是由于电信业改革滞后,政府难以厘清自身身份所引起的。

2000年5月,我国拥有部分知识产权的TD-SCDMA标准被国际电联接纳为3G标准后,国内形成WCDMA、CD-MA2000和TD-SCDMA公开逐鹿的竞争局面。在3G牌照发放时,政策采取了放开竞争、多头试验,通过设备商、运营商和消费者的分权决策机制,似乎遵循了市场规律。殊不知,当时并未形成真正的电信业市场机制,由于认识误区和身份混淆,中国电信业改革一直不彻底。从最早的电信和移动分家,再到电信南北分拆,最后拆分网通,重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每一次重组中,政府均集所有者、管理者、仲裁者角色于一身,一方面以平衡各大运供应商之间的利益,另一方面又赋予新的垄断地位。

如今,在资本、牌照等各种政策红利中,现有电信垄断格局对民资进入形成天然屏障,使得4G牌照发放需要更多去清除各种障碍。可以预期,在缺乏有效的市场机制环境里,4G产业未来发展也将受到较大影响。

这就要求政府厘清自身边界,要有破除垄断的决心,具体措施大体可以有如下几点:

其一,4G牌照发放应遵循商业原则,坚持标准的开放性,让市场拥有选择标准的权力,应由设备商、运营商、消费者构成的各层次市场自主进行标准选择,而不是依靠行政命令强推运营商不认可的标准。

其二,开放电信经营权,允许民资进入。目前我国有三个电信运营商,运营商数量不多的重要原因是其他运营商拿不到国家所颁发的牌照。可以考虑以公开竞拍的方式来增发牌照并允许民营企业参与竞拍。

其三,尽快实施移动转售业务,尤其是开放转售的基础电信业务,转售范围应包括电信基础设施、本地电话、长途电话、移动电话以及数据通信业务等。初期可以分步骤、有控制地进行。

其四,建立公平的监管框架,使民营资本能获得公正、透明的竞争环境,最终形成大型电信企业国有主导、民营和外资适当参与,中小型电信企业以民营为主体的充分竞争的市场格局。

只有坚持推进电信业改革,努力建立富有竞争活力的电信市场,才是我国顺利迈入4G时代的根本所在。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