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三季度GDP增7.8%符合预期 全年目标无忧

三季度GDP增7.8%符合预期 全年目标无忧

中国新闻网2013年10月18日11:0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7%。其中,三季度增长7.8%。对于GDP增速回升的原因,专家分析称,除了去年三季度基数较低的因素外,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和改革措施促进了经济的企稳回升。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7%。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8%。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GDP数据完全符合市场等各方面的预期,中国经济出现了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增速较二季度回升了0.3个百分点。对于GDP增速回升的原因,牛犁分析称,除了去年三季度基数较低的因素外,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和改革措施促进了经济的企稳回升。

牛犁指出,第一是政策因素,“区间管理”的政策框架提出以后,稳定了市场预期,极大增强了市场信心。第二是改革因素,今年年初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价格改革,电煤、成品油、天然气价格都作出了改革;“营改增”试点扩至全国;贷款利率市场化,全面放开管制。此外,投资、外贸等都有相关利好政策出台。

“中央到地方不断发出改革的信号,改革预期加上改革实措,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经济回升。”牛犁说。

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态势能否延续?牛犁表示,预计四季度中国经济还会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但是由于去年基数较高的因素,四季度GDP增速可能出现技术性的适度回落,但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全年GDP增长7.5%的目标可以实现。”牛犁指出,预计全年经济增长7.6%左右,乐观一些,可能达到7.7%。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