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三问扶贫开发:消除贫困 还有哪些坎要迈

三问扶贫开发:消除贫困 还有哪些坎要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8日13:2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我国提出到2020年要力争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但目前我国在扶贫开发方面问题依然不少,突出表现为返贫现象时有发生、扶贫资金“跑冒滴漏”屡禁不止和部分脱贫地区“贫困帽”难摘等。

新华社记者郭强

南昌(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17日的国际消除贫困日再度引发公众对减贫的关注。我国提出到2020年要力争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减贫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目前我国在扶贫开发方面问题依然不少,突出表现为返贫现象时有发生、扶贫资金“跑冒滴漏”屡禁不止和部分脱贫地区“贫困帽”难摘等。能否解决好这些问题,事关新一轮扶贫攻坚成败。

因病、因灾返贫现象时有发生 如何巩固减贫成果?

江西宜春市上高县田心镇官溪村黄茂平,是一户贫困户,前几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开始脱离困境。但2009年,黄茂平的儿子被诊断为白血病,次年他自己又被诊断为慢性肾炎并发展成为尿毒症。父子相继患病,让这个刚刚脱贫的家庭重陷困境。

黄茂平说,儿子被确诊为白血病后,他带着儿子四处求医,先后花去了十五六万元医疗费;而自己患上尿毒症后,也要定期做血液透析,每年费用需七八万元。

记者调查了解到,近年来,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贫困地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也有不少人像黄茂平一样,刚刚脱贫却又不幸因病、因灾返贫。

“这种现象确实是有的。”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处长李林生说,贫困人口一般都是分布在深山、水库或地质灾害多发等发展条件较差的地区。加上这些人口综合素质较弱、增收技能不强等原因,一遇到大的疾病或者大的自然灾害,就容易产生返贫问题。

当前,因病返贫现象非常普遍。为此,有关人士认为,今后应把扶贫开发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相结合,减轻贫困家庭的医疗负担。黄茂平说,通过享受新农合和大病救助等政策,现在他每个月做血透能免去2880多元,平常所服用的药物还可通过新农合进行报销。

针对因灾返贫现象,李林生表示,今后各地应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创新扶贫方式,把搬迁扶贫、产业扶贫和科技扶贫等相结合,切实改善贫困地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以促进贫困地区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减少因灾返贫现象发生。

扶贫资金“跑冒滴漏” 如何看住贫困群众“保命钱”?

在消除因病、因灾返贫现象的同时,还需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监督管理。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各地在扶贫资金使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跑冒滴漏”问题,造成了“账面扶贫”的假象,即从账面看扶贫确实投入了不少资金,可实际上很多贫困群众并没有得到这些钱。

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国家和各地扶贫济困力度不断加大,惠民政策“含金量”越来越高。但是,作为贫困群众“保命钱”和减贫脱贫“助推剂”的扶贫助困资金,在一些地方却屡屡遭到“揩油”和“打劫”,个别干部甚至将“扶贫助困”变为“劫贫济私”。

中部某贫困省扶贫部门的负责人坦承,虽然扶贫资金的使用一直要求公平公开公正,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有的专项资金项目偏离扶贫扶弱宗旨,有的工作不讲程序,有的不守底线违反政策搞变通,甚至触及红线以权谋私,侵害贫困群众利益。”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由于监管难度大、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等一系列原因,一些地方的扶贫等保民生资金存在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滞留沉淀和监管弱化等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贵说,在下一阶段的扶贫开发工作中,一方面要加大对扶贫资金的监管力度,让其真正在阳光下运作;另一方面要增强扶贫资金使用的针对性,加大对其使用效率和实际效益的考评,确保资金真正用在帮助贫困人口脱贫上。

脱贫地区“争贫保帽” 如何才能减少贫困“老赖”?

实际已脱贫地区“争贫保帽”导致“贫困村”不见减少也是当前扶贫开发中普遍存在的怪相。记者调查发现,当前有些贫困地区已经脱贫,但仍带着“贫困帽”,并且迟迟不愿摘掉。

业内人士表示,戴着“贫困帽”其实并不光荣,只能说明当地经济发展缓慢,百姓生活困难,但当前有很多地区却把“贫困帽”当作宝贝,“因为按照国家有关扶贫政策的规定,凡是国家确定的贫困县,都由国家给予扶贫贷款、以工代赈资金、财政扶贫资金等专项扶贫资金”。

但近期江西、贵州、甘肃等地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却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即“减贫摘帽”正在代替“哭穷戴帽”,扶贫开发中存在的“帽子戏法”有望得到改变。

记者了解到,针对当前部分地区早已脱贫却迟迟不肯摘掉“贫困帽”的现象,江西省正研究制定相关激励办法,使脱贫地区摘掉“贫困帽”,如加强对扶贫开发重点县(乡、村)的监测,并研究制定相关激励措施,凡摘掉“贫困帽”的,省财政可以采取以奖代补、稳定转移性支付等形式给予鼓励,保证其利益不受损,以鼓励扶贫重点县(乡、村)加快发展,改变越叫穷越得到扶持、越扶持越想“保贫困帽”的现象。

事实上,“扶贫开发重点县(乡、村)”的帽子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得到资金和项目支持,又容易滋生“等靠要”思想。今后江西省对扶贫工作的考评,既要考评各地投入的资金、人力等情况,更要考评扶贫工作的实际成效,以科学考评推动扶贫工作再上新水平。(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