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第二轮页岩气区块招标进展略慢

中国第二轮页岩气区块招标进展略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8日14:4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目前国内两轮页岩气招标区块勘察开发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但二轮招标项目受地质条件等因素影响,进展略慢。

新华社记者刘雪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土资源部分别在2011年和2012年组织了两轮页岩气区块招标。业内知情人士18日向记者透露,目前国内两轮页岩气招标区块勘察开发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但二轮招标项目受地质条件等因素影响,进展略慢。

国土资源部于2011年组织第一轮页岩气区块招标:共计4个区块,中标两个区块。中石化华东分公司中标渝黔南川区块、河南煤层气公司中标渝黔湘秀山区块。

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目前渝黔湘秀山区块已处于认证阶段,渝黔南川区块已启动打井。

2012年国土资源部启动的第二轮页岩气区块招标:共计24个区块,中标19个区块。其中贵州(5个)、湖南(5个)、重庆(3个)、湖北(2个)、河南(2个)、江西(1个)、浙江(1个)。中标企业为中国华电、中国神华等16家企业。

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第二轮页岩气中标区块计划投入的工作量包括:野外地质路线调查10848.5km、野外地质剖面实测476.5km、二维地震部署8808.8km、微地震检测486层次、三维地震部署2468.5平方千米、钻井直井部署216口、水平井35口、分析测试分析102274项次,计划总投入127亿元左右,其中2013年计划投入约30亿元。

截至2013年9月,初步统计完成的工作量有野外地质路线调查5069km,完成工作量的46%;野外剖面实测280.9km,完成58.9%;二维地震采集处理1258.1km,完成14.2%;钻井5口,完成2.3%;分析测试6750项次,完成6.6%。总体看,第二轮页岩气中标企业的工作进展相对缓慢。

“总体来说,我国页岩气招标区块勘察开发进展令人满意。”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二轮区块进展稍慢有其特殊原因。一方面,二轮招标的区块大多处于四川盆地外,地质条件比较复杂,进展难度较大。另一方面,二轮招标的中标企业大多没有直接油气开发的经验,因此操作比较谨慎。

上述知情人士预期,随着前期基础工作完成,二轮招标区块进展有望不断提速。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