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9月外汇占款将反弹至千亿规模

9月外汇占款将反弹至千亿规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9日08:4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央行17日暂停逆回购操作,10月呈现货币净回笼态势。预计9月份外汇占款将达千亿规模,10月延续这一态势,央行随之减少市场投放量,并无主观收紧意向。

9月外汇占款将反弹至千亿规模 人行缩量投放维持中性政策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王朝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央行17日暂停逆回购操作,10月呈现货币净回笼态势,加之前一天人行对近期贷款增长较快有微辞,引发不少媒体推测央行有收紧货币的倾向,股市也受到一定影响。对此,我们认为外汇占款反弹才是人行调整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动因,预计9月份外汇占款将达千亿规模,10月延续这一态势,央行随之减少市场投放量,并无主观收紧意向。

事实上,中国央行9月份公开市场净投放仅160亿元,较8月的2150亿元大幅缩水,并且国庆假期结束以来,央行周净投放逐步收缩直至本周的净回笼。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收缩,但市场资金利率却大幅回落,中短期限资金利率几乎走平, 18日shibor利率隔夜利率报3.0%,1周和2W均持稳于3.5%;回购定盘利率FR007和FR014也持稳于3.5%,明显处于低位,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甚至一度跌至3.34%,创下近5个月新低。

按惯例,通常度过季末月初时点后,现金回流与月中准备金退款将会自动改善资金面,但鉴于10月仍处于财税资金集中上缴期,资金利率出现如此大幅度下行,表明9月以来短期跨境资金流出或已经大幅减弱甚至出现逆转,预计9月份外汇占款将反弹至千亿元规模,接近“双顺差”规模,并且10月或将延续这一态势。

从跨境资金流向与人民币币值预期变动中,我们观察到,人民币币值预期从6月低近-2%的低位不断走升至当前的-0.2%,也佐证了跨境资金流出意愿在不断下降。

图表3、 6月底至今(18日)人民币各相关汇率品种变化

汇率品种

2013-10-17 ;

2013-6-30 ;

周升值(BP)

周升值(%)

1、人民币中间价(中国人民银行)

6.1372

6.1787

415

0.67

2、上海银行间人民币即期

6.093

6.1376

446

0.73

3、香港离岸人民币即期

6.0875

6.1347

472

0.77

4、在岸人民币即期中间价点差

-442

-411

 ;

-

5、离岸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点差

-55

-29

 ;

-

6、上海银行间人民币远期(1年)

6.147

6.2536

1066

1.70

7、香港离岸人民币远期(1年)

6.1575

6.271

1135

1.81

8、离岸在岸人民币远期汇率点差

105

174

 ;

-

9、人民币NDF(1年)

6.1535

6.289

1355.00

2.15

10、人民币升值预期

-0.27%

-1.84%

-

-

11、美元指数

79.729

83.136

-

-4.10

通过国内外政治环境对比,尽管美国两党16日就债务上限和政府关门达成妥协协议,但仅是将问题延迟而非解决,倾向鸽派的耶伦或下任美联储主席提名令市场对美元预期有所修正,而中国国内经济改革举措不断,近日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稳中有进,人民币再度引发市场追捧,特别是本周以来,人民币中间价格和即期价格屡创新高,即期汇率市场交易活跃显示短期跨境资金看好人民币后市。

观察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我们发现8月央行自身外汇占款增加979亿人民币,为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数额的四倍,其被动投放基础货币已经开始加大,而9月以来,受美联储推迟QE缩减计划以及美国财政问题影响,美元外溢现象不断加强。中国央行发言人近日也表示,在外汇大幅流入的情况下,货币信贷扩张压力仍然较大。

我们预计,即便不考虑短期跨境资金流入,中国当前1000-2000亿元左右的双顺差常态规模的流入都将使中国央行承受巨大的基础货币被动投放压力。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在人民币币值预期不断抬升和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稳中有降的情况下,短期跨境资金大规模净流出现象显著消失,未来不排除其小幅净流入的概率,基于中性稳健的货币政策考量,中国央行针对流动性过度充裕的潜在预期微调预调,其暂停自7月底以来重启的逆回购操作也属正常。若流动性宽松进一步加剧,无论是从维持货币政策的稳健角度还是从防范通货膨胀角度出发,央行未来极有可能重启正回购来合理调控流动性。 (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