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胜利油田以二氧化碳提高采收率并实施碳封存

胜利油田以二氧化碳提高采收率并实施碳封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9日10:58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社记者袁军宝

济南(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中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近年来开始实施一种以二氧化碳气体驱油提高低渗透油藏采收率的技术,而其中所用的二氧化碳已部分通过燃煤电厂烟气捕集,目前每年可封存约4万吨二氧化碳,今后还规划大规模推广。

在近日胜利油田举办的一场环保主题推介会上,胜利油田向社会展示了这项技术。据介绍,胜利油田自1998年就开始探索相关技术,2008年10月建成并投入试运营全球首个燃煤电厂烟气捕集封存利用CCUS全流程示范工程。

据项目所在的胜利电厂厂长刘豫龙介绍,目前这一试验性示范项目运转效果良好,全年能够捕集、液化二氧化碳约4万吨,可全部用于低渗透油藏开发。

据了解,利用二氧化碳注入地下,可通过有效降粘和膨胀地层原油等作用提高低渗透油田的采收率,提高幅度一般能达到10%至20%,这对于开采难度日益增大的胜利油田来说是个巨大的技术突破。

而电厂烟气捕集所得的二氧化碳在注入地下后,可有效实现碳封存。胜利油田采油工程首席高级专家王增林说,实施驱油试验5年来,已累计注二氧化碳15.7万吨,相当于120万棵生长了30年的冷杉树所吸收的二氧化碳。

据了解,胜利油田还将进一步推广这种二氧化碳利用和封存技术,捕集二氧化碳的成本也会进一步降低。当前,胜利油田正在开展齐鲁石化50万吨/年煤制气CCUS项目和胜利电厂100万吨/年烟气CCUS项目,工程建成后每年可捕集二氧化碳150万吨,初期能满足7000万吨储量规模的低渗透油藏二氧化碳驱开发需要。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是中国第二大石油生产基地和中国石化上游的龙头企业。截至2012年底,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3.56亿吨,累计产油10.46亿吨、产气551.77亿立方米。(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