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台湾大统出产数十种黑心油 被罚2820万新台币

台湾大统出产数十种黑心油 被罚2820万新台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9日14:3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社记者齐湘辉、陈键兴

台北(CNFIN.COM / XINHUA08.COM)--“花生油不含花生”“辣椒油不含辣椒”,台湾大统长基食品公司(简称“大统”)日前被查出9成油品是造假“黑心油”。台湾当局卫生福利事务主管部门针对此案定调:“这不只是食品安全问题,而是刻意的经济犯罪”。

据了解,彰化县政府已被勒令大统彰滨工厂停工,台卫生福利事务主管部门对大统开罚2820万元(新台币,下同),创下台湾单一食品厂遭罚最高金额纪录。

成立已36年的大统是台湾老字号食用油大厂,销售量在台排名第四,市占率达10%。负责侦办此案的彰化检方表示,大统年营业额约15亿元,其假油每年可获暴利约5亿元。

据彰化县卫生局局长叶彦伯介绍,大统生产的近百项油品中,在市面上流通的违法油品高达79项,已通知该公司在台湾17个县市的945家营业所及经销商全部下架回收相关商品,厂区封存问题油品则达24070瓶,总计近4万公斤。

经化验,以花生油起家的大统,其出产的花生油完全没有花生成分,由色拉油及芥花油调和后,再加入花生香精调味;辣椒油也完全不含天然辣椒成分,由色拉油添加辣椒香精(调味)和辣椒红(调色)混成;红花籽油则由葵花油、葡萄籽油加铜叶绿素调制,而铜叶绿素在台明令不允许用于食用油中,长期服用恐伤害肝肾。

记者19日走访了台北一家家乐福超市,卖场已没有大统的油品销售。据了解,目前,台湾各大卖场已下架封存大统油品。同时,台各县市卫生部门对宣称“100%”“纯天然”及“有机”的食用油和食品加强了稽核抽验,同时还前往油品制造工厂查验制作过程。

对这一事件,台湾消费者表示震惊。在家乐福接受记者采访的谭姓家庭主妇气愤地说:“我们家几十年来都用大统的油,没想到被骗了这么多年!连花生油、辣椒油都造假,还有什么是真的!”(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