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国内页岩气开发步伐不应操之过急

国内页岩气开发步伐不应操之过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21日10:3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17-19日在北京召开的2013第四届非常规天然气亚洲峰会上,记者获悉页岩气开发重地-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示范区近期顺利实现管网外输,日销售天然气82万立方米。

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测录井公司技术主任石元会介绍,在涪陵区块,江汉石油通过几次会战,目前在大安寨钻井12口,单井最高日产气10万立方米;在焦石坝钻井24口,单井最高日产气55万立方米。

“技术和钻井设备都是中石化自己的,外资只是资金投入。”石元会自豪地告诉记者。他指出,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进展顺利,这与江汉石油实现了关键技术突破密不可分。按照中石化集团部署,涪陵区块将在2013年建成5亿立方米的产能。

记者了解到,对中石油、中石化和大型油气企业来说,掌握技术制高点是关键。而对近两年才进入这一领域的非油气企业来说,技术难题让各方冷静了许多。

“上面比下面热,业外比业内热。”中石油集团公司咨询中心高级工程师许坤用两句话形容前两年的“页岩气热”。今年以来,各方在冷静之后,更注重摸索我国的页岩气商业化之路。

许坤指出,页岩气勘探开发能否取得成功,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在此基础上尽快实现国产化。中国的国情、地质条件都与成功实现“页岩气革命”的美国不同。“我们需要比美国更省地、省水、更环保的开发方法。”他说。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许坤认为,国内的页岩气开发步伐可以放缓点,不要操之过急。他建议,国家继续推进和扶持关键技术的开发,搞好开发示范区;同时适度开放市场,严格规范管理页岩气的开发。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