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公办养老院缘何“一床难求”

公办养老院缘何“一床难求”

人民日报2013年10月21日14:29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日前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指出,各地公办养老机构要充分发挥托底作用,重点为“三无”老人、低收入老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的供养、护理服务。但记者调查了解,多地公办养老院存在“一床难求”局面。

日前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指出,各地公办养老机构要充分发挥托底作用,重点为“三无”老人、低收入老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的供养、护理服务。但记者调查了解,多地公办养老院存在“一床难求”局面。

需要等多久

排队老人等不起,打招呼都进不来

从去年5月份开始,广州市天河区的黄小姐就在为83岁高龄的母亲找合适的养老院。她首选的是公办养老院,但没想到咨询了一轮后,她发现公办养老院几乎全都满员。“都是说先去体检,符合条件的话,再填表排队。”直到接近年底母亲突然去世,她也没有等来床位。

无独有偶,为给90岁高龄、患阿尔茨海默病的父亲找到一个公办养老床位,李女士几乎跑遍了大半个城区,得到的答案却是:无论市属、区属都要排队。无奈之下,李女士只好花3万元的赞助费,把父亲送进一家民办养老院。“就算我们能等,父亲的身体也等不了啊。”

今年9月提交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一份调研报告中指出,广东省级财政对社会养老服务事业投入尚小:2012年,广东省级财政安排专项经费5520万元,用于全省敬老院和福利院建设,而江苏、浙江和云南3个省的省级财政投入养老服务分别为4亿元、3亿元和1.25亿元。

然而,即使在投入很高的江苏省,“一床难求”也是普遍现象。南京市秦淮区养老公寓是一家公办养老院,共有养老床位115张,实际住进来的老人在100位左右。秦淮区老年公寓院长陈晶晶说,养老院入住率达到95%以上,“流动性比较小,床位比较紧张,很多老人一住就是好几年,有两位老人从2000年就住进来了” 。

当问及养老院的排队情况时,陈晶晶向记者展示了一本笔记本,这是他们用于登记排队老人情况的本子,从今年1月份到现在,排队登记的名单快写满整个本子了。从6月初到9月中旬,已经有53位老人在排队等床位了,而这其中需要全护理的老人占多数。这些老人能等得起吗?陈晶晶坦言:“目前,只能让这些老人在家等通知,我们只有床位空了,才能安排老人住进来。有些老人也会去其他的养老院排队。”

为何难入住

护理型床位少,健康老人住得早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钮学兴说:“目前,我省各类养老机构床位总数和老年人口总数相比比例较低,还需大量增加养老床位。同时,从结构上看,自理型床位多,护理型床位少。”

在南京,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公办养老院的护理型床位明显比民营养老院少,难以满足失能老人的需求。秦淮区老年公寓院长陈晶晶告诉记者,目前院里护理型、介助型和自理型老人床位比例各占30%左右。而在秦淮区民营养老院欢乐时光老年公寓里,院长解定兰告诉记者:“我们这儿大部分都是失能老人,自理型老人比较少。” 

有些失能老人因为公办养老院护理型床位比较少只得转向民办养老院,对于经济条件较好的老人来说,民办养老院可以为其提供相对高端的护理服务。

还有一些老人,住进公立医院并非因为有迫切的护理需求,而是为子女打算或怕一个人孤单。针对这种情况,钮学兴说:“我们应该动员健康老人回家去,号召自理型老人不要过早入住养老机构,过早入住不仅会加快老人的衰老速度,对缓解养老机构的床位问题也是不利的。另一方面,政府支持社会力量建立护理型养老机构,让真正需要护理的老人住进养老院。”

另外,面对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的情况可能导致的入住不公平,广州市民政局巡视员凌妙英表示,将争取实施全市统一的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制度,首先保障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无生活来源的“三无”老人入住,剩下三成对社会开放的床位则主要评估入住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