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网络零售市场

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网络零售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25日08:3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社记者杨迪

成都(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工商部门共查处各类网络市场违法案件5291件,罚没金额7736万元,在线检查网站387万余次。这是记者从24日于成都举行的第二届工商行政管理创新发展高层研讨会上了解到的。

当日下午,研讨会围绕“网络市场监管与发展”举行了专题研讨。国家工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司长刘红亮介绍了当前中国网络市场监管在法制建设、网络执法、信息化建设、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据了解,目前国家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平台建设基本完成并上线运行,全国已有19个省级局平台与总局网监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已有15个省市的63万户网络经营主体数据汇集到总局。

统计显示,去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8万亿元,同比增长32.4%,成为世界第二大网络零售市场。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认为,2015年左右,网络市场将由目前快速发展转变为高速发展;2020年左右,网络市场规模将与传统市场规模相当。

刘红亮表示,近10年来网络团购、跨境网购、微博营销、微信营销等新业态层出不穷,网络市场监管面临诸多挑战,特别是随着网络交易新形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中的部分规定,已无法完全适应网络市场规范发展的需要,目前国家工商总局正抓紧对《办法》进行修订完善。

刘红亮说,国家工商总局正在推进网络诚信体系建立,将在试点城市工作经验上,在两年之内建立起网络交易信用体系,并推向全国;同时,还将从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强化政策支撑、推进信息化建设、落实市场主体责任等方面着手,推动网络市场健康发展。(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