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前三季度保险业预计实现利润917.5亿元

前三季度保险业预计实现利润917.5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25日08:4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谭谟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保监会24日发布的前三季度保险业运行情况显示,前三季度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13432.6亿元,同比增长11.2%,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917.5亿元,增长134.9%。截至9月末,保险业总资产达80530.1亿元,较年初增长9.5%。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保险市场业务增速逐步回升。财产险业务实现原保费收入4621.3亿元,同比增长15.8%;寿险业务企稳回升,实现原保费收入7589.4亿元,同比增长6.8%。尤其是新单业务自6月份以来,结束了三年来的负增长态势,三季度各月均保持了3%以上的增速;健康险和意外险快速增长,分别实现原保费收入857.5亿元和36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9%和19.6%,增速同比分别提高2.3和4.3个百分点。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前几年保险业发展速度相对放缓,保险产品的资金回报率较银行理财产品相对较低,产品不具备竞争优势。8月份开启的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适应了消费者需求,有助提高保险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而健康险保费平稳增长主要是受益于人口老龄化趋势,同时大病保险在全国不少地方的试点正在铺开,对健康险发展也有提升作用。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917.5亿元,增长134.9%。其中产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为327.9亿元,增长20.2%;寿险公司预计利润为470亿元,增长515.7%;资产管理公司预计利润23.3亿元,同比增长36.7%。

对于利润大幅提升,上述人士分析认为,一是去年基数较低,二是资金运用改善明显,股票和基金去年同期亏损,而今年受益于投资政策调整,保险公司灵活配置,投资收益有所改善。对于寿险业绩增长远超财险,他介绍,这也主要和资金运用有关,寿险公司可运用资金量更多,投资收益提升更为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74158.9亿元,较年初增长8.2%;资金运用收益2724.2亿元,收益率为3.82%,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

从三季度的保费收入结构看,保险业近年来着力进行的业务结构调整效果明显,前三季度,农业保险、责任保险保费收入分别增长28.6%和21.4%,占财产险公司业务的比例分别为5.5%和3.6%,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了0.5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寿险公司分红险保费收入6766.2亿元,同比增长7.1%,占寿险公司业务的78.7%,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健康险与意外险保费收入分别为761.6亿元、244.8亿元,分别增长24.8%和18.5%,占比分别上升0.7和0.3个百分点。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保险市场,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保险业的深度和密度仍然较低。长期来看,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居民收入的提高以及老龄化趋势愈加明显,民众对保险产品与服务的需求将越来越大,我国保险业发展仍有很大潜力。(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