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工业增势稳定但增长基础仍脆弱

工业增势稳定但增长基础仍脆弱

经济参考报2013年10月28日09:2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1至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045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5%,增速比1至8月提高0.7个百分点。专家认为,数据一方面说明当前工业增长趋于稳定,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工业增长的基础仍然较为脆弱。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回升

工业增势稳定但增长基础仍脆弱

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1至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045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5%,增速比1至8月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主营活动利润41215.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增速比1至8月提高0.4个百分点。在全部41个大类行业中,9月共计有36个行业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首次出现正增长。专家认为,数据一方面说明当前工业增长趋于稳定,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工业增长的基础仍然较为脆弱。

数据显示,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8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4%,增速比8月回落5.8个百分点;但是其中主营活动实现利润541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增速比8月提高3.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解读称,销售增长加快、出厂价格回升、单位成本下降,是9月利润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1.9%,增速比8月加快1.6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降幅比8月收窄0.3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5元,比8月减少0.63元。而投资收益增长放缓,是9月利润总额增速比8月回落的主要原因。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资收益同比增长9.5%,增速比8月回落20.1个百分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文彩霞点评称,数据显示,当前工业利润增势保持稳定。主要原因是受投资预期上升影响,工业投资增速逐步加快,投资结构也进一步优化。此外,工业利润数据表现良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价格指数有所回升。同时,基数效应影响仍然显著。

展望四季度工业走势,文彩霞认为,压力仍然较大。她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一方面,当前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与工业原材料购进价格的差价缩小带来的利润增长基础脆弱,要摆脱成本上涨压力,企业只有走技术和管理创新之路。另一方面,企业转型难逐渐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记者方烨 实习生 蔡恬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