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消费颓势趋于扭转

消费颓势趋于扭转

经济参考报2013年10月28日09:4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统计局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及10月汇丰PMI初值,都印证了中国经济的企稳,这在一定程度上应归功于消费的触底回升。

统计局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及10月汇丰PMI初值,都印证了中国经济的企稳,这在一定程度上应归功于消费的触底回升。

在9月中旬,市场对基本面比较悲观,认为此前刺激措施效力已基本耗尽,从9月起经济增速将再次回落。这种看法在“两节”期间得到了小幅修正,虽然仍判断9月开始经济将下滑,但是下滑幅度可能较为轻微。以工业生产为例,此前预测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会降至个位数,后来则更正为增速还将保持在10%及以上,最终数据也确实是增长了10.2%。中秋和国庆期间,消费数据向好是导致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幅基本呈线形上行,但实际消费状况并非如此乐观。产业投资机构KKR的一位分析师说,今年百货行业看起来数据不错,其实大部分销售额都来自黄金,扣了这部分,基本是负增长。统计数据可以印证其观点,前8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9%,其中金银珠宝增长29.6%。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是51.8%,连续第二年位居三大需求之首,但是在今年前三季度降到了45.9%,投资贡献率则从50.4%涨到了55.8%。据悉,北京市正为自己年内的消费增长乏力想办法。

不过,消费增长的颓势在“两节”期间有了好转迹象。国庆头两天,中国最热门的125个主要旅游景点游客数量总计高达840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8.8%。相比之下,2010年、2011年、2012年国庆黄金周的游客数量分别同比增长6.5%、8.8%和21%。同时,这些旅游景点的总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26.6%,达到4.37亿元人民币。据商务部统计,今年9月30日至10月7日,全国重点监测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大约80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左右。

与此同时,消费者信心也在回暖。10月由中央财经大学等联合发布的“两岸四地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三季度大陆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1.5,环比上升3.7,接近2013年第一季度水平。在6项分指数中,除物价信心指数下降3.2至70.8,其它分项指数均有上升。 

消费形势趋向好转的最关键因素是三季度经济形势趋暖。数据显示,三季度经济增长率达到7.8%,比二季度高出了0.3个百分点。另外,市场看好出口形势是又一个促进因素。与投资、消费间的此消彼长不同,出口与消费之间的关系接近正相关,尽管因为基数原因9月出口数据意外回落,但是整体看,市场还是相信下半年的外贸情况会比较好。还有一个基本因素是就业情况持续保持稳定。虽然从去年二季度开始,经济就一直在“七上八下”的区间内运行,但是由于第三产业加速增长,就业情况并未出现此前预计的糟糕局面,这就给了消费者信心。此外,10月前后是消费旺季,餐饮业正在从年初的短期冲击中恢复过来,这些因素也都有助于消费走好。

但是,对于消费在四季度可能的好转,还需要明确两点。首先,经济减速可能将导致收入增长放缓,回暖只会是温和渐进的。根据中国社科院预测,2013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将同比增长9.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2%,分别比上年回落1.2和2.4个百分点。其次,受社保水平较低,住房、教育、医疗等支出居高不下、收入分配不均衡等因素影响,今年消费将很难再对经济拉动起到主导作用。(记者方烨)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