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跨境通”即将上线 推动跨境电商良性发展

“跨境通”即将上线 推动跨境电商良性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28日16:1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有关专家指出,“跨境通”为未来跨境电商发展开辟新路,探索了发展方向,今后将有望推动跨境电商良性发展。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境内通过各类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企业已超过20万家。据艾瑞咨询统计,2012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已达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

新华社记者谭博文 邓茂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跨境通”作为上海唯一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即将上线运行,将使海外商品能直接销售到国内个人消费者手中,价格更低,速度更快。有关专家指出,“跨境通”为未来跨境电商发展开辟新路,探索了发展方向,今后将有望推动跨境电商良性发展。

——跨境电商发展迅猛 “跨境通”运行在即

为应对当前跨境电子商务贸易迅猛发展的新形势,国家发改委委托海关总署实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由上海电子口岸负责搭建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跨境通”,上海海关完成与之配套的海关通关系统部分的建设,为国内消费者跨境网购商品开辟通道。

2013年10月7日,作为首批入驻自贸试验区的项目之一,“跨境通”电子商务平台已经基本建成,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完成功能测试,预计不久通过海关总署验收后即可上线运行。

据了解,该平台主要定位于中高端商品,将要推出的商品主要包括服装、服饰、婴幼儿用品、3C电子产品、化妆品、箱包等6大类热门商品,其价格与国内专柜价相比,普遍至少便宜30%。

随着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发展,这一跨境电商平台将吸引境外知名品牌电商入驻,有望形成仓库到个人的直销模式。网购整个过程主要包括消费者实名认证、下订单、个人物品合理自用数量及金额限定、预付款、向海关申报、支付税款、物流配送等,实现全程电子化。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跨境电子商务出现了快速增长势头,并已跻身成新的发展热点。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境内通过各类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企业已超过20万家。据艾瑞咨询统计,2012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已达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

――平台化是大势所趋 推动跨境电商良性发展

有关专家和跨境电商企业家认为,跨境电商将迎来一个真正的辉煌时代,而平台化则是大势所趋。目前国内主要的跨境电商平台包括:阿里全球速卖通、兰亭集势、敦煌网、米兰网、易唐网等。

作为上海唯一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跨境通”采用的集中化管理模式,首先带来的就是物流成本的降低,从而减少国内部分商品的消费成本,提高外贸效率,可谓在探索新型外贸业态和功能上迈出重要一步。此举有望推动我国外贸转型升级,带动国内零售和服务业向高端业态演变,缩小与国外的差距。

近年来,由于品牌服装、箱包、化妆品等商品的境内外价格差异较大,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网络“海淘”。但由于缺乏正规的跨境网上购物渠道,大量的商品以快件、邮件的方式进出口,消费者不仅有买到假冒伪劣货品的风险,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的监管也存在难度。

“跨境通”要求所有入驻的店铺在国内有承担或者负责售后服务的分支机构,方便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后能够享受到应有的售后服务。在平台上,所有的合作商户都需经过海关备案,消费者可以获取相应缴税凭证。同时,平台通过全程电子化的管理实现商品追溯,便于海关管理。一旦有问题发生,就能快速找到相关责任人。

上海海关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通过与“跨境通”平台的对接,通关系统将采用全程电子化,海关形成对“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三维信息的合一比对、实时监控,实现商品的有效查验,及进口业务在交易过程中所有申报数据可控、可视化、可追溯。

——“跨境通”为未来跨境电商发展开辟新路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2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达483亿元,较去年上涨82.2%,2013年海外代购的交易规模将有望达744亿元。有关预测认为,2013年底或2014年初我国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将会呈现集中爆发式增长。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分析认为,“跨境通”和“海淘”相比较,最大的优势是保证网购商品是正品。“跨境通”的市场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价格方面。“跨境通”的商品价格比国内专柜价格最少便宜30%。“跨境通”除了标明商品本身的价格外,还会标明进口关税和物流费用,使消费者对支付价格组成一目了然。

其次在时间方面。现阶段“跨境通”上商品大部分从仓库完税后直接发货,比起一般的“海淘”要从国外寄送回来要快很多。

第三是在产品方面。在新上市产品上,由于“跨境通”的独特性,其平台本身具有更多选择的商品,特别是国内没有上市的新产品。

据有关专家分析,在政策推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类似于“跨境通”的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将在未来大量出现,平台有望为各大电商的跨境业务发展指明了道路。随着更多的企业进入该领域,外贸电商将成电子商务“蓝海”,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何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