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警方提醒:警惕近期高发的五类诈骗案件

警方提醒:警惕近期高发的五类诈骗案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30日08:11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社记者郑良

福州(CNFIN.COM / XINHUA08.COM)--福建省公安厅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高发的5类虚假信息诈骗案件,提醒公众警惕这些诈骗手法。

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陈重介绍说,当前虚假信息诈骗犯罪仍在发展蔓延,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被骗人数不断增加,今年1至9月,全省虚假信息诈骗犯罪发案率平均每月3000多起,同比增长29.3%。

陈重介绍说,从发案情况看,下列5类虚假信息诈骗案件呈现高发态势:

电子密码器升级诈骗。不法分子以银行客户服务电话名义发送手机短信,提示储户电子银行密码器过期,需到网站上进行升级,并提供网址。储户登录该网站进行升级操作时,需输入银行账号、密码及电子密码器密码,不法分子通过“木马程序”窃取储户相关信息后窃取账户金额。

虚构农机补贴诈骗。不法分子事先设法获取购买农机的农户详细信息,以农机或财政部门工作人员名义,通过电话或短信联系购机农户,以农户申请购机补贴时所留银行账号有误、账户余额过低、诚信度不够等为由,骗农户到ATM机上进行转账操作或向指定账户汇款。

邮包藏毒诈骗。诈骗团伙“一线”人员冒充邮政人员,告知受害者的邮包内藏有毒品或非法物品,需要移交公安机关处理;随后,“二线”人员冒充公检法人员拨打电话,恐吓受害者涉嫌犯罪,身份信息泄露,账户资金可能被窃取;“三线”人员冒充银行人员,提醒受害者到银行ATM机上将存款转至“安全账户”。

冒充亲友诈骗。不法分子以受害者亲友名义拨打电话或发送短信,以“出交通事故”“被警察抓走需缴纳保证金”“生病住院”等为由实施诈骗。

网上购物诈骗。受害者在网上购物并支付货款,不久就接到自称是“淘宝网”员工的电话,对方先询问受害者是否刚在网上购买了某商品,得到确认后,该“员工”谎称之前订单因银行系统故障、支付宝升级等原因未支付成功,骗受害者到有“木马”程序的网站上重新支付,窃取受害者账户、密码后窃取账户资金。(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