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产业政策利好频出 页岩气商业化开发尚需时日

产业政策利好频出 页岩气商业化开发尚需时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31日17:0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国页岩气已经历了两轮招标,取得了积极进展。但需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页岩气产业起步较晚,面临地质地貌复杂、核心技术缺乏、资金瓶颈、基础设施薄弱等多重困难,大规模商业化开发尚待时日。

新华社记者刘雪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30日,业界翘首以盼的《页岩气产业政策》正式公布,进一步明确了页岩气产业发展的规范和标准,助推开发进程。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国页岩气已经历了两轮招标,取得了积极进展。但需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页岩气产业起步较晚,面临地质地貌复杂、核心技术缺乏、资金瓶颈、基础设施薄弱等多重困难,大规模商业化开发尚待时日。

政策利好频出 助推页岩气开发进程

美国通过页岩气革命正在逐渐走向能源独立。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大国之一,面临着石油、天然气进口依存度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中国对页岩气革命成功的渴望更加强烈。

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起始于2009年,从第一口地质参数井钻探到现在只有短短五年的时间。

在短短几年内,页岩气被列为独立矿种,国家相继出台了《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页岩气产业政策》等多项支持措施。而煤层气勘探开发已经历了近40年的历程,相关产业规划和产业政策都是在近年来才推出。

政策利好密集出台,可以看出国家对页岩气产业发展的支持几乎是不遗余力的。

“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之下,近年来,我国页岩气开发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上海社科院原院长王荣华表示,页岩气开发对我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有积极的现实意义。《页岩气产业政策》的推出有利于建立产业发展的规范和标准,指引科学开发,保护生态。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处长、研究员潘继平表示,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刚起步,主要针对南方地区古生界海相页岩,开展了地质调查和钻探测试,并取得了突破。对北方湖相暗色泥页岩,也已开展了积极探索。

据介绍,截至2013年3月底,全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累计投入70亿元,共实施各类页岩气钻井130口左右,其中地质调查井46口、直井探井55口,水平井28口,二维地震9000千米,尚未地震800平方千米,主要分布在四川、陕西、重庆等地,由中石油、中石化和延长石油等石油公司投入勘探开发。

2012年,全国页岩气产量约3000万立方米,同比天然气管网销售页岩气1500万立方米。

页岩气中标区块开发积极推进

目前,我国国土资源部分别在2011年和2012年组织了两轮页岩气区块招标。

2011年第一轮页岩气区块招标:共计4个区块,中标两个区块。中石化华东分公司中标渝黔南川区块、河南煤层气公司中标渝黔湘秀山区块。

2012年国土资源部启动了第二轮页岩气区块招标:共计24个区块,中标19个区块。其中贵州(5个)、湖南(5个)、重庆(3个)、湖北(2个)、河南(2个)、江西(1个)、浙江(1个)。中标企业为中国华电、中国神华等16家企业。

“总体来说,我国页岩气招标区块勘察开发进展令人满意。”知情人士表示,二轮区块进展稍慢有其特殊原因。一方面,二轮招标的区块大多处于四川盆地外,地质条件比较复杂,进展难度较大。另一方面,二轮招标的中标企业大多没有直接油气开发的经验,因此操作比较谨慎。

上述知情人士预期,随着前期基础工作完成后,二轮招标区块进展有望不断提速。

华电集团油气公司总工程师杨堃透露,华电中标的几大页岩气区块已完成二维地震前期试验,进展顺利。

在2012年国土资源部组织的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出让招标中,华电集团公司中标了5个区块,分别为:华电煤业集团公司中标的贵州绥阳页岩气区块、中国华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标的湖南花垣页岩气区块、华电湖北发电有限公司中标的湖北鹤峰页岩气区块和咸丰来凤页岩气区块,以及湖南省页岩气开发有限公司中标的湖南永顺页岩气区块。

杨堃表示,从目前的探测成果来看,华电中标的几大页岩气区块潜力可观,好于预期。“如果进展顺利的话,明年可能开始钻井。”

困难不容忽视 商业化开发尚待时日

不可否认地是,当前我国页岩气产业起步较晚,地质地貌复杂、核心技术缺乏、资金瓶颈、基础设施薄弱等多重“痼疾”短期难以化解,距离大规模商业化开发尚待时日。

以基础设施为例,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有生表示,我国页岩气富集的地区大多是“三无”地区,无管网、无路、无水。“在勘探开发之前,要先修路造桥,大型机械才能开进去,这增加了企业的负担,也拉长了进程。

另外,我国管网、储气库、LNG液化装置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或者主要掌握在中石油、中石化等国有企业手中。页岩气产出之后能否顺利进入油气管网、进入销售流通环节也是业内关注的热点。

为此,《页岩气产业政策》中特别提出,“基础设施对页岩气生产销售企业实行非歧视性准入。”

在技术方面,美国页岩气技术在中国难以直接复制,这使得我国必须及时弥补在页岩气开发经验和技术的不足。

美国布莱特灵油气公司总裁克里斯·福克纳坦言,美国普遍应用的水力压裂技术在中国可能不太适合,因此,中国需要找符合自己的技术和方法。目前,中国页岩气单井成本在1600万美元左右,“只有当中国形成1800口井,单井日产超过1万立方米才能初步形成规模效应。”

欧洲一位非常规气研究专家表示,美国页岩气已有几万口井,已形成规模效应。中国可能要等到15-20年后才能形成长期开发能力。

“我国页岩气开发有着美好的前景,但不可忽视当前的重重困难。”国家能源液化天然气技术研发中心执行主任李玉龙说。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