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四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或稳中有降

四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或稳中有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1日14:5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三季度工业的回升势头很难持续,预计四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将稳中有降,2013年全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

2013年以来,受短期政策的影响,我国工业运行的短期波动幅度明显加大。在经历了上半年经济的持续回调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的政策措施逐步到位,效果也在逐渐显现,工业运行的下行压力逐步缓解,工业经济出现企稳向好的势头,工业增加值在7月份快速触底回升,并在8、9两个月重新回到10%以上的较高增长水平,从而为2013年全年工业生产的平稳增长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但三季度工业的回升势头很难持续,预计四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将稳中有降,2013年全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

前三季度,工业运行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1、工业生产增速止降转升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尽管受到外需不振等不利因素影响,工业生产增速有所放缓,但是无论是与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相比,都是一个比较高的增长水平。另外,从连续四个季度运行情况看,从去年三季度到今年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季度增速分别为9.1%、10%、9.5%、9.1%、9.6%,增势总体平稳,未出现大的波动和起伏。分三大门类看,9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制造业增长11.1%,电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3%;分行业看,9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有39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

图1:工业增加值增速(单位:%)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2、工业企业效益有所好转

2003年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5240亿元,同比下降1.8%。9月当月实现利润4643亿元,同比增长7.8%,一举扭转了连续5个月同比负增长的趋势。分行业来看,受益于铁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稳增长政策,上游行业中钢铁行业盈利水平显著改善,相较于去年同期扭亏为盈;中游行业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利润总额也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下游行业中,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表现较好。此外,由于8月气候炎热,电力热生产和供应业新增利润规模较大。

图2: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单位:%)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3、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

按照“十二五”工业转型升级规划要求,我国加大了对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造船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治理力度,列入2013年公告的19个行业落后生产线已实现关停。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快于整体工业。节能技术改造和重点行业能效对标达标行动稳步推进。工业空间布局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转移有序推进,三季度东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二季度,实现率先企稳,中西部地区三季度增速环比也均有所加快。

4、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

2013年以来,国务院出台和细化了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截至9月底,有关部门已制定60个配套文件,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出台了实施意见。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支持力度加大。

5、工业由去库存转为补库存

据海关公布的9月份进口数据,铁矿石进口数量同比增长达到15%、铜达16%,原油达28%,显示出企业在三季度有较明显的补库存动作。从9月份市场价格情况看, 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降幅连续两个月收窄,环比连续两个月回升,PPI—PPIRM(工业企业原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扭转了4个月以来出厂价格与投入品价格之差为负值的状况。这说明,工业总需求水平回升,企业盈利能力逐渐呈现出改善趋势。

6、四季度工业增速将稳中趋降

稳增长政策的推出稳定了此前较为紊乱的市场预期,棚户区改造、铁路投资、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信息消费等稳增长政策改善了相关行业企业盈利能力。但我们认为,三季度工业增长更多的来自企业补库存的拉动,而目前工业企业整体去库存可能接近阶段性终点。同时,三季度投资的动力主要来源政府投资,而这一动力在9月份已有所减弱,因此很难持续。此外,从工业数据与发电量数据的对比看,9月份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仅比8月下降0.2%,但发电量却比8月大幅下滑近4个百分点,工业生产短期反弹出现逆转信号。

在货币收紧、预期修正、盈利不足、高温不再、基数较高等众多因素叠加下,三季度工业的回升势头很难持续,预计四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将稳中有降,2013年全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