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环保压力下重卡产品转型刻不容缓

环保压力下重卡产品转型刻不容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1日17:2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和明年上半年重卡市场的走势仍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年底前若无刺激性政策出台或经济严重下滑的趋势,预计重卡市场会回归常态发展态势。

新华社记者郭宝江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今年前三季度,重卡市场各类车型销量同比增长近15%,行业复苏迹象明显。但由于国四预期所带来的销量提前透支,为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的重卡行业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若不发生重大政策变化,预计重卡市场可回归常态发展态势。

此外,在环保压力与日俱增的大背景下,重卡将面临非常严肃、严格的治理,产品转型已刻不容缓。

----重卡市场复苏迹象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9月份,重卡市场共约销售各类车型(含牵引车、工程车和货车等)6.2万辆,比去年同期的4.28万辆大幅增长44.8%,环比今年8月的5.16万辆增长20.3%。1-9月,共约销售各类车型56.51万辆,同比增长14.9%,市场复苏迹象明显。

具体到企业来看,1-9月,东风以11.62万辆的销量和11.7%的增幅,继续稳居第一位;一汽以9.67万辆和19.7%的增幅,紧随其后;中国重汽累计销售重卡9万辆,同比增长5.1%。福田和陕汽分别累计销售8.39万辆和7.3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5%和12.9%。第三阵营中,江淮继续保持行业销量第六名位置,1-9月销售2.46万辆,同比增长23.8%;红岩和华菱保持了行业增幅前两甲,累计增幅分别为59.8%(1.97万辆)和55.1%(1.81万辆);北奔重汽是唯一一家累计销量下降的企业,今年前9个月累计销售1.46万辆,同比下降25%。

业内人士表示,重卡市场在9月份乃至三季度的快速增长,部分得益于宏观经济的温和复苏与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反弹,但国四因素则是另外一个重要推动力。由于国家层面上的国四实施时间至今没有说法,环保部工信部也未出台任何通知,这一方面导致了用户提前购买国三重卡新车,另一方面还发生经销商与重卡制造商提前开票的行为,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重卡批发销售的数量。

----重卡市场发展仍具不确定性

今年由国四预期所驱动的销量提前透支,直接拉高了前三季度重卡市场的上涨幅度,为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的重卡行业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和利空因素。截至目前,国四政策何时会在全国实施,国三车型何时会停销,依然没有准确的官方信息。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和明年上半年重卡市场的走势仍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年底前若无刺激性政策出台或经济严重下滑的趋势,预计重卡市场会回归常态发展态势。

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如认为,上半年重卡市场虽然出现了同比8%的增长,但是受国四排放升级影响,水分很大,9月份以后,国内重卡市场将恢复理性增长。他认为,今年重卡市场将增长10%。

业内人士分析,若在不发生重大政策变化的情况下,预期今年重卡的产销量约为75.5万辆左右,加上约18万辆中型卡车,2013年全年中重型卡车产销量约在94万辆上下,产销差库存量约1万辆,今年还是难逾百万辆大关。

----环保压力下重卡产品转型刻不容缓

继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饱受雾霾困扰之后,近期东北三省也深陷“史上最重雾霾”。日前,一则《北京数万重卡深夜进城 排污量相当于百万轿车》的新闻登上了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近百家网站,引起了广泛关注。

要根治雾霾,关键是控制污染物排放,而机动车尾气污染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一个难以逃避的因素。业内人士表示,重卡是重度污染源,未来将面临非常严肃、严格的治理,重卡产品转型已刻不容缓。

据统计,2012年中国几种主要污染物中,二氧化硫共排放2117.6万吨,氮氧化物排放2337.8万吨,工业粉尘、烟尘排放1278万吨。中科院专家对此表示,要使中国空气质量有明显的改善,这几个指标都要垂直减掉一半才行。在环境污染严重的大背景下,节能减排成为重卡企业不可回避、必须解决的问题。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长明在近日举行的“中国汽车要闻第四届重型商用车国际论坛”上表示,空气质量已经引起中国老百姓的高度关注,重卡是重度污染源,未来将面临非常严肃、严格的治理。

徐长明表示,未来重卡产品会具备几个特点:燃油经济性高、高速标载、轻量化、舒适美观、低排放。潍柴动力也在近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近年来受环保因素刺激,新能源重卡发展迅猛,预计未来几年还将保持增长趋势。因此,业内人士指出,重卡产品转型已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