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页岩气开发技术需要实践积累

页岩气开发技术需要实践积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4日10:1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1月2日在天津召开的2013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高峰论坛上,与会国内外专家也就中国页岩气的发展各抒己见。专家认为,目前我国页岩气开发尚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尚缺少清晰的总体发展路线规划,下一步应尽快加强对基础地质数据的勘探分析,为企业进入页岩气领域提供更好的环境。

新华社记者郑彬 张泽伟

天津(CNFIN.COM/ XINHUA08.COM)--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页岩气产业政策》中,对页岩气开发的多个方面予以了明确,并首次将页岩气列入战略新兴产业,显示出国家对页岩气发展的决心与信心。11月2日在天津召开的2013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高峰论坛上,与会国内外专家也就中国页岩气的发展各抒己见。专家认为,目前我国页岩气开发尚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尚缺少清晰的总体发展路线规划,下一步应尽快加强对基础地质数据的勘探分析,为企业进入页岩气领域提供更好的环境。

——页岩气政策推出时机超预期显示国家高度重视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页岩气产业政策》中提出的补贴和支持政策包括:加大对页岩气勘探开发等的财政扶持力度;对页岩气开采企业减免矿产资源补偿费、矿权使用费,研究出台资源税、增值税、所得税等税收激励政策;页岩气勘探开发的部分进口设备可享受免征关税优待等。总体来看,政策与此前发布的《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基本一致。此前业内普遍预计政策将在年底第三轮页岩气勘探区块招标之后推出,此次政策出台时机超出市场预期。

中国能源网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博抒表示,此次政策的出台可以说非常及时,政策对页岩气开发的方方面面都有所考虑,反映出了政府加快页岩气开发的决心。但总体来看,政策内容还缺乏实施细则,某些政策还不够具体,下一步在如何实施等问题上尚需细化。

根据国务院之前发布的《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页岩气开发将获得每立方米4分钱的补贴,有观点认为,在勘探开发成本高昂的情况下,这样的补贴额度远远不够。对此,李博抒认为,补贴不能够成就一个产业,中国页岩气的发展也不能寄希望于补贴。他表示,实际上美国除早期以外,并未对页岩气的开发提供过价格补贴,而是更多地从技术研发和基础地质勘探等方面着力,为企业创造出更好的开采环境。补贴政策的作用更多的是向市场传递出政府加快页岩气发展的决心,表明国家的重视程度。

——中国页岩气开发不确定性仍较大技术实践经验需要积累

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页岩气产量约为3000万方。而根据《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要实现页岩气产量65亿立方米。专家认为,目前来看要完成规划的目标可能性已经不大。

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 Institute)能源与气候问题专家Luke Schoen指出,中国与美国的页岩气地质储备情况存在巨大差异,美国大多数区块是在平原地区,而中国更多是在山区,这将给勘探开采带来额外的困难,目前来看中国页岩气开发的前景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美国能源部中国办公室主任Robert Ivy表示,页岩气全球开发的不确定性实际上是一个普遍性问题,一方面,不同地质环境的页岩气开发技术本身还处于发展中,美国的经验并不具有通用性;另一方面,一个区块的大规模开发是否具备经济性,在开发之前并不能了解,这将放大开采的风险。

李博抒表示,页岩气开发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他说,水平钻井等页岩气开发的核心技术其实中国已经掌握,但缺乏的是将其应用于页岩气具体开发的经验。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成功也经历了数十年的积累,由于我国页岩气储备的地质特征与美国差异很大,不可能简单照搬美国的技术。

——页岩气尚缺少清晰发展路线亟需加强基础地质数据勘探研究

对于目前页岩气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专家普遍认为,政府仍需要推出更多支持政策,让更多的企业有意愿承担风险进入页岩气开发领域。

李博抒指出,我国页岩气开发目前主要面临的问题有:资源勘查及评价基础工作不全面,非常规天然气存在矿权重叠矛盾,开采的环境污染、水资源消耗问题面临挑战,技术实践及经验积累相对有限等。相对于这些问题,更加重要的是,目前页岩气领域管理和监管机制的部分缺失,还缺少清晰的页岩气发展路线的总体方案。

Robert Ivy表示,制度创新是美国页岩气能够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从美国的经验来看,美国政府通过《能源意外获利法》、《天然气政策法案》等法案的陆续实施,放开了天然气价格的管制,形成了庞大的天然气市场,通过市场手段让更多的企业愿意承担风险来加入页岩气开发。同样,中国的问题也在于,应当如何让中国企业愿意承担更多的风险来开发页岩气。

值得关注的是,国土资源部前两轮页岩气招标中,绝大部分招标区块都不属于核心区块,属于开采难度较大的部分,这给本身技术就相对落后的非传统能源企业带来了更高的难度。我国目前有近77%的页岩气资源存在于现有的常规油气区块,探矿权属于中石油与中石化,这给进一步放开资源带来了障碍。

李博抒认为,国土资源部对页岩气区块采用的招标模式已经有所创新,让许多企业都有了进入页岩气开发的公平机会。但目前来看仍存在问题,如评标过程是否应该公开,招标的区块中还不包括核心区块,准入企业的范围还需扩大等。

在目前的补贴政策下,开发初期仅依赖市场的价格调节将很难获得盈利,因为企业面临的风险仍太大,其中一个容易被忽略的方面是国内页岩气开发面临基础地质数据严重不全的问题。李博抒认为,要加快页岩气开发,目前最重要的是要加快成立一个国家性基金,加强对重点区块基础地质数据的勘探分析,真正掌握哪些区块有开采价值,降低页岩气开发企业(特别是非传统能源企业)的开发风险,让企业能够放心进入这一领域。

——页岩气开发的社会影响需重视应未雨绸缪加强公众信息披露

此外,页岩气开发区块往往与农业用地和住宅区块重合,开发中采用的水压力法也存在环境污染问题,这在美国已经越来越受到普通民众和地方政府的关注。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中国气候与能源政策主任林明彻介绍称,目前美国在页岩气开发中越来越重视公众信息的披露,如伊利诺伊州在页岩气开发的公众知情权方面做了明确的规定,许多信息需要在区块开始开发前就向公众公开,否则将不允许企业进行开采。

目前来看,由于我国页岩气开发还处在初始阶段,涉及的土地占用与环境污染问题还比较少,但我国人口密度高,环境压力比美国要高得多,需要未雨绸缪,在早期就加强对信息公开的重视,防止出现因社会舆论压力导致的不必要投资损失。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