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预计中国10月CPI上涨3.3%-3.4%

预计中国10月CPI上涨3.3%-3.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4日17:2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根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10月份,鸡蛋、水果价格下降,蔬菜价格上涨,食品价格对CPI环比变化影响微弱。考虑非食品价格和翘尾因素,我们预计,10月份CPI上涨3.3%-3.4%。

新华社分析师王四圣 齐菲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根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10月份,鸡蛋、水果价格下降,蔬菜价格上涨,食品价格对CPI环比变化影响微弱。考虑非食品价格和翘尾因素,我们预计,10月份CPI上涨3.3%-3.4%。

新华社农价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鸡蛋价格环比降幅最大(-4.87%),水果次之(-2.83%);价格环比涨幅居前的分别为奶类(2.76%)和蔬菜(2.18%)。其他食品价格涨跌幅度不太明显。整体来看,食品价格对当月CPI环比影响接近于0。

图表1:新华社监测的月度食品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统计数据显示,近10年(2003-2012年)10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月度均值为0.3个百分点;近5年(2008-2012年)环比涨幅均值为0.2个百分点。我们预计,非食品价格拉动10月份CPI环比上涨0.1-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CPI上涨3.1%,其中新涨价因素约为2.3个百分点。此外,我们测算出10月份CPI翘尾因素由上月的0.8个百分点上升至0.9个百分点。综合上述,我们预计,10月份中国CPI上涨3.3%-3.4%。

图表2:2013年各月翘尾因素实际值及测算值

来源:国家统计局

注:紫色部分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实际值,蓝色部分为测算值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