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改革将产生未来十年中国最大发展红利

改革将产生未来十年中国最大发展红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5日07:3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调查显示,48.54%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相比前三个月,未来三个月中国经济呈上升趋势,35.09%认为“差不多”,只有1.75%认为近期中国经济将处下降阶段。相比今年6月进行的同类调查,经济学家对未来三个月经济形势向好预期大大增加,上期调查显示,78%的经济学家认为经济会在当时状态下徘徊一段时间,认为下滑的占21%,只有1%认为经济处于上升阶段。

新华社记者华晔迪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一项4日发布针对170余位经济学家所作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未来三个月经济形势向好预期大大增加,近半数受访者认为未来三个月中国经济和前三个月相比呈上升趋势,预计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分别达到7.6%和7.4%。

这项调查由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在10月份通过该所《China Economist》经济学家数据库随机抽取经济学家进行,有效样本达到171个,被访经济学家约27%来自科研院所,另外大部分来自高校。

近49%经济学家料未来三个月经济形势上行

调查显示,48.54%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相比前三个月,未来三个月中国经济呈上升趋势,35.09%认为“差不多”,只有1.75%认为近期中国经济将处下降阶段。相比今年6月进行的同类调查,经济学家对未来三个月经济形势向好预期大大增加,上期调查显示,78%的经济学家认为经济会在当时状态下徘徊一段时间,认为下滑的占21%,只有1%认为经济处于上升阶段。

62.57%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在7.3%至7.7%之间,认为增速在7%至7.2%的占20.47%,认为增速在7.8%至8%的占9.94%,认为增速在7%以下和8%以上的分别占7.6%和1.75%。社科院工经所据此分析得出,经济学家预期今年增长速度为7.6%。调查同时显示,认为2014年增速在7.3%至7.7%的占40.35%;调查结果分析,经济学家预计明年经济增长速度为7.4%。

对于今年经济增速下降的原因,48.6%学者认为“为调整中国经济结构,促进经济方式转变所必须付出的成本”是最主要原因,36.6%的经济学家认为是经过30多年经济长期快速增长,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已经明显下降;12%的经济学家认为是世界经济不景气等多种短期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关于物价水平,调查显示,54.97%的经济学家认为价格水平将上升,48.86%认为基本持平,只有1.17%的经济学家认为物价水平会下降。而关于外贸形势,47.4%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三个月和前三个月相比将处于上升状态,35.1%认为二者相比“差不多”,认为出口总量会下降的仅占一成多(13%),此外,4.1%的经济学家认为难以对此做出判断。

经济学家担忧大规模刺激与生态环境恶化

当被问及“您最不希望明年出现的事情是什么”,35.67%的经济学家选择不希望大规模刺激政策出台,19.3%表示对生态环境恶化担忧,14.8%担忧房价暴涨暴跌,12%对中国地缘政治不稳表示担忧,而对于经济增速持续回落表示担忧所占比重是17.5%。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学家对环境的担忧超过对房价暴涨暴跌、地缘政治不稳定和经济回落的担忧。

从不同年龄统计来看,年龄越大的经济学家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越严重。41岁以下的经济学家最担忧的分别是大规模刺激政策的出台和生态环境恶化,而对经济持续回落并没有太大担忧;41岁以上的经济学家,对经济持续回落的担忧有所增加,特别是在46至50岁年龄段的经济学家中,最担忧经济持续回落的占51.8%,超过对大规模刺激政策出台的担忧(21%)。

调查还显示,64.9%的经济学家认为,改革体制红利是下一个十年中国最大发展红利,19.3%认为最大红利是信息开放、创新带来的自由红利,而认为最大红利是新型质量型人口的仅占一成左右(10.6%),认为是对外开放的合作红利所占比重为4.1%。

而对于未来十年中国贫富差距的判断,有35.1%的经济学家认为在下一个十年中国贫富差距会进一步拉大;认为贫富差距会得到改善,形成橄榄型的中产阶层占经济学家总数的27%;认为贫富差距维持目前状态的占18.7%。此外,近17%的经济学家认为对此事“不好说”。

“蓝天白云”被视为“中国梦”重要组成部分

调查还涉及“中国梦”,具体到某个人或某个群体来说,“中国梦”的意义是不尽相同的。调查显示,45.3%的经济学家认为在未来十年中国能建成更加完善的民主和法治国家是未来十年最大的中国梦,26%认为中国环境治理改善,每天有蓝天白云是其最大的中国梦,17.7%的经济学家认为买上房子、轿车,家庭成员健康平安是其最大的中国梦,另外,有9.4%的人认为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为建国百年时步入发达国家行列奠定基础是其最大的中国梦。

按照不同年龄的统计结果来看,对于较年轻的经济学家来说,买上房子和轿车、家庭成员平安幸福也是其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年纪较大的经济学者对买上房子轿车、家庭成员平安幸福这一中国梦的期望下降。此外,46至50岁的经济学家中有将近六成(58.6%)认为其最大中国梦是中国环境改善、每天有蓝天白云。(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