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10月出口回归正常 全年贸易目标有望实现

中国10月出口回归正常 全年贸易目标有望实现

FX1682013年11月08日13:56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海关周五(11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0月出口高于预期,回到前期正常的增长轨道,进口同比增速也略高上月,分析师们认为,尽管面临一定难度,但实现全面外贸目标仍然有望。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中国10月贸易帐盈余为311亿美元,市场预期为盈余239亿美元,上月为盈余152亿美元。

中国10月出口同比增长5.6%,逆转上月下滑0.3%的颓势,此前市场预期为增长3.2%。10月进口同比增长7.6%,增幅略低于预期的8.5%,此前上月为增长7.4%。

数据并显示,中国10月出口环比下降0.1%,进口环比下降9.4%;经季调后10月出口同比增长3.5%,进口同比增长2.7%;经季调后10月出口环比下降3.8%,进口环比下降1.8%。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出口终于回归正常,整体看数据都还在预期之内。上个月可能有异常因素才导致出口数据比较低。四季度是传统的出口旺季,虽然欧美经济还不是特别好,但至少是在复苏。全年来看8%的贸易目标是差不多可以实现的,出口没有惊喜,但也不会特别差。”

谢亚轩指出,随着美国经济的企稳,中国的出口并没有跟着上升,与美国经济并非消费带动,而是库存调整的原因有关,也与新兴市场竞争激烈有关。展望未来,出口也难见惊喜。目前整体宏观政策保持稳定,内需温和回升,也带动进口增速相对稳定。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师祁京梅表示:“从数据看10月份外贸较9月有所好转,显示国际环境的波动与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也使得单个月份的外贸数据起伏较大,很难有明确指向,判断意义也不大。但从大的趋势看,应该说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欧盟,美国日本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都在缓慢复苏,这些都有利于中国的外贸恢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说道:“ 数据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印证了我们此前做的判断,一是9月是年内出口底部,二是美国事件冲击的影响会消除。欧美经济季节性恢复有利于支持出口增长,其效应还能延续两月,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年底应会苦干两月,地方投资也会促进大宗商品进口。总体而言,今年的进出口仍能保持平稳增长。”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认为,整个数据还是不错的,对美国和东盟增长比较快,对欧盟增速至少不是负的,对日本增长稍微差点儿。出口好转对四季度经济有很好的拉动作用。

周景彤表示,具体来看,一般贸易增长还是比较快,出口产品结构和技术水平不断升级,近年来机电产品在出口中所占比重也越来越大;但加工贸易形势就不是特别好,主要和国内资源要素价格、劳动力和土地等价格持续上涨,导致综合生产优势减弱所致。整体来看,未来几年出口形势还是比较严峻,肯定比不上之前的好时候。

浙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郭磊称:“数据基本中性。在月初韩国出口数据出来之后,我们就判断本月出口增速将会明显反弹,从刚公布的数据来看,5.6%并没有超预期。但关于外需我们觉得趋势还是会是改善的,从高频数据来看,航运运价指数在10月中旬已经触底回升。”

中国商务部此前发布报告称,第四季度进出口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全年出口占全球贸易份额有望继续小幅提升;明年中国外贸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可能略好于今年,2014年中国对外贸易将保持稳定增长势头。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曾表示,中国四季度外贸有可能继续平稳增长,且仍面临对新兴经济体出口反复和人民币升值等压力。他指出,预计未来两三个月出口小幅增长,经济企稳回升继续拉动进口。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