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余秋梅:10月CPI和PPI基本稳定

余秋梅:10月CPI和PPI基本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9日10:1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10月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3.2%;PPI环比持平,同比下降1.5%。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进行了解读。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延伸阅读:

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生产者价格基本稳定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2013年10月份CPI、PPI数据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3.2%;PPI环比持平(涨跌幅度为0),同比下降1.5%。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进行了解读。

一、10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有所下降,非食品价格环比略有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总体保持稳定。从发布的数据看,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了0.4%,各类食品价格有升有降。其中,鲜蛋、鲜菜、鲜果、水产品和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下降6.6%、2.8%、0.9%、0.9%和0.4%;牛肉、羊肉和粮食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9%、0.6%和0.3%。

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七大类非食品价格五涨一降一平。从分类数据看,旅游和服装价格环比上涨相对要多一些,涨幅分别为4.9%和1.1%。

二、10月份,出厂价格环比持平,购进价格环比上涨0.1%,工业生产者环比价格总体上也比较稳定。从发布的数据看,各个行业产品出厂价格环比有升有降。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出厂价格环比下降的行业有10个,持平的行业有7个,上涨的行业有13个,三分之二的工业行业产品价格稳中有升。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农副食品加工、水泥等非金属矿物制品和有色金属等行业产品价格环比继续上涨,涨幅分别为2.5%、0.3%、0.3%和0.1%。煤炭开采和洗选产品价格环比自今年3月份连续下降以来首次转升,环比上涨0.4%。黑色金属和石油加工等行业产品价格环比略有下降。

10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5%,降幅比9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主要还是由于10月份比9月份的对比基数略高造成的,去年10月份PPI环比上涨了0.2%。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